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02
编号:11147521
发现儿子自慰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三九健康网
     父母最担心的事,就是发现自己的孩子成了“性问题少年”。在中国,性向来是隐讳的话题,即使是自己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开口教导。其实,父母正是孩子最好的性教育老师。

    父亲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孩子有自慰行为,担心他变成“性问题少年”,却不知如何与孩子沟通,于是想请大学生来做“性家教”。沪上某高校的大三学生小马最近就碰到了这样一位家长,小马本来是做其孩子文化课家教的,后来这位家长竟提出让他与孩子讲讲“性知识”,小马因一时不知所措,最终选择了回绝。沪上一些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家认为,家长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意识值得鼓励,但请大学生代授“性知识”并不合适。在性教育问题上,孩子的父母应该是最合适的老师。

    [家教的苦衷]

    对性知识大学生可能也是“文盲”

    小马做家教的对象是一名初一的14岁男生。小马本来做得挺开心的,可是一星期后,小马却决定“辞职”了,原因是家长提出了在家教内容中增加讲解性知识的要求。
, http://www.100md.com
    小马告诉笔者,当时一听到家长这个要求,自己大感意外,脸上还一阵阵地发热。“要我给他讲性知识,怎么可能?这种问题,我自己都还糊里糊涂的呢!高中时上过一些生理课,也早就忘光了。”小马坦言,对于性的问题,大学里也都是从一些非专业的网站或者是寝室卧谈时才略有涉及,“那也是一些肤浅的皮毛,多数都是开玩笑的。说不定都是误区重重、错误连连呢!”

    最后,尽管家长答应给小马加薪,一个小时从25元涨到70元,但小马还是婉言谢绝了。“对于性知识,我自己也是个‘文盲’,万一讲错了,岂不是害了孩子!”虽然当时没当面跟家长明说,但小马私下里认为:“跟孩子谈这种事情,不是应该家长最合适吗?我一个陌生人突然跟他讲这个,他难道会听得进去吗?”

    [父亲的苦恼]

    与孩子谈性难启齿,希望别人代言

    昨天,笔者终于找到了这位家长王忠毅(化名),但他坚决不肯当面接受采访,并要求一定要用化名,而且不能让他的孩子知道,在电话中他向笔者缓缓道出了心中的苦恼。
, 百拇医药
    王忠毅告诉笔者,第一次无意中发现儿子有自慰行为还是在3年前。“当时他还在上小学,在我和他妈妈眼里,还是个小孩子,万万没想到……”,王忠毅至今还记得,从儿子虚掩的房门外看到那一幕后,当时脑袋瞬间一片空白。“憋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决定跟他谈谈,可一看到他打游戏那天真的表情,我怎么也说不出口。”

    从那以后,王忠毅心里就有了“疙瘩”。此后两年,他一直特别注意,发现儿子又有了几次自慰,“我心里那个别扭啊!而且我最近注意到,在电视里看到身穿泳衣的女郎,他就好像特别兴奋,”于是王忠毅更加担心了。

    “本来想带儿子去看心理门诊的,又怕他听不进去。就想找个同龄人来开导开导他,大学生说什么也读过很多书,见多识广,这方面肯定比我们知道得多,而且年龄比较接近,说起来应该比较容易。我原本以为大学生肯定会欣然接受,没想到……”,对于小马的辞职,王忠毅的语气里掩饰不住遗憾。尽管儿子现在还算正常,但王忠毅还是非常担心。在小马“辞职”后,王忠毅准备继续为孩子寻找一个“性家教”,“还是得找个人来跟他谈,我始终是开不了口的。”
, http://www.100md.com
    [采访调查]

    与孩子当面谈性,多数家长成“哑巴”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王忠毅这样“苦恼在心口难开”的家长并不在少数。特别是一些四五十岁的家长,孩子大多处在青春期,性意识正在萌芽。大多数家长表示,虽然知道青春期的孩子会有性的萌动,也担心儿女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困惑,但一碰到这类问题自己就成了“哑巴”,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自己解决。

    “女儿小时候问我她是怎么出生的,我都只是编了个故事骗骗她。现在她长大了,让我跟她讲这种事情,我更说不出口了。”家长李女士告诉笔者,自己从来不跟女儿谈论性方面的话题,“有什么好说的,船到桥头自然直,到时候她自然就知道了,我们当初不也这么过来的吗?”家长沈先生也表示,以前也发现儿子有性方面的困惑,自己最多就是扔给他一本书看看,“让我直接跟他谈?我绝对说不出口。”
, 百拇医药
    [事件分析]

    请大学生代授“性知识”并不合适

    对于王忠毅的苦恼和做法,笔者采访了沪上一些青少年心理卫生专家。大多数专家认为,家长有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意识,是值得鼓励的。“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性方面的问题,却不加以关注。只是指望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会无师自通,这其实是很危险的。”华东师大心理系教授、性心理专家耿文秀认为,青少年自制力和辨别能力不强,刚开始面对性问题,如果没有科学的指导,很容易走入误区,甚至影响一生。“这位家长有主动让孩子接受性教育的意识,首先就是一件好事。”

    “不过在孩子自慰这个问题上,这位家长显得过于紧张了,认识上也存在偏差。”耿文秀表示,自慰是人类一种正常的性行为,本身既无关道德,也非病态,家长不用一发现就大惊失色,或者认为是罪恶的而严加责备。同时她也指出,若自慰行为过度,家长则有必要多加关注。“孩子沉溺其中的话,就会影响其自身成长以及在其他方面的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对于一些家长请大学生做“性家教”现象,华东师大心理咨询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师陈默表示,家长对大学生期望过高了。“多数大学生都没有经过专业的性知识教育,且不说是否讲得对,就是教育方法上不正确,也有可能对孩子产生误导,这名大学生拒绝了这份家教,其实是一种负责任的行为。”陈默表示,最好的办法,还是应该请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先与孩子坦然面对问题,必要的话,一起去咨询有关专业人士以寻求帮助。”

    [专家观点]

    面对孩子性困惑,父母是最合适老师

    “在性教育这个问题上,父母是孩子最合适的老师。”上海市中小学心理辅导协会秘书长蒋薇美表示,在成长过程中,孩子在生理、心理上的变化,包括在性方面产生的问题,父母是最容易发现、也是最适合采取解决措施的。

    蒋薇美建议,在性问题上,父母首先要与孩子保持平等,“如果家长也不能回答或者羞于开口时,也一定要保持坦诚的态度,不要故作姿态或遮遮掩掩。在与孩子平等交流的基础上,抱着学习的态度来请这方面的专家进行解答。”她还提醒,如果孩子已经在性方面出现困惑,家长千万不能对孩子加以责备,应该先了解孩子的想法后,再对孩子进行科学的指导。
, http://www.100md.com
    对于一些家长“扔本书让孩子自己揣摩”的做法,蒋薇美表示,这种做法也不妥。“家长在选择性知识方面的书籍上也不能盲目,如果选择不当或者孩子在阅读中并未真正明白,都有可能与期望的结果背道而驰,最好还是亲自指导孩子进行阅读。此外,还有一些电视节目也专门讲解青春期的性问题,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收看。”

    一直以来,对大多数中国家庭而言,对性问题一般都讳莫如深,结果往往导致家长在面临对孩子的性教育时,不知如何启齿。

    蒋薇美坦言,目前国内在家长性教育的专业培训上几乎是空白的,为此她呼吁,应该尽快建立一些此类的“家长学校”,对家长提供性教育的专业指导。她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各个企业能组织员工家长,就孩子的性教育问题进行学习讨论。因为如果‘家长学校’由社会来组织,但家长毕竟来自不同的领域,在实际操作上很难组织得当。而如果来自相同工作领域,那家长彼此间的交流就更容易促进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