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990
夏日露宿防伤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报》
     每逢夏日,一些青壮年男性自恃年轻体强,只要困倦了,便随意在树荫下、田间地头、屋外阴凉处席地而卧,很快即进入梦乡。殊不知,在睡眠状态下,人体处于放松的状态,如果随地而卧,很容易危害健康。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风邪”袭扰足底、肚脐、鼻孔、胸背,易生感冒、鼻炎、哮喘、肺炎、支气管炎、泄泻或骨关节酸痛……颜面遭遇“贼风”易致面神经麻痹,出现嘴歪眼斜、言语不清……肚子受风寒或湿气,易致消化不良、腹胀、吐泻、胃肠痉挛性绞痛……

    夏夜,蜈蚣、蚂蚁、老鼠、毒蛇、毒蝎、蚊子等害虫活动猖獗。受其侵害,轻者可致皮肤炎症,重者可致疟疾或乙型脑炎。

    为了防病,无论午休还是夜眠,应当避免露宿,尽量选择在室内为宜。即使是在室内,睡觉时也应注意腹部、肩、背、关节和足底的保暖,适当盖上被单。还需采取使用定时器的措施,防止自己睡熟了,还让电风扇、空调等面对自己继续表演“冷功夫”。

    一旦露宿者遭受风寒和暑湿,可及早饮用由芥末、生姜、豆豉等调制的热汤,以祛风、散寒。最好再洗个热水澡。

    如有昆虫钻入耳内,可往耳内滴些香油等植物油,耳往下倾斜,昆虫可掉出。被蚊虫叮咬勿搔抓,可用2%碘酊涂搽。被毒蝎蜇了,

    应赶快用绳捆住被蜇处的上方,以防毒素扩散,立即涂些碱水、苏打水或肥皂水。红肿明显者可在局部搽些抗生素软膏或眼膏。(北京公安医院袁克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