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研究
编号:11180268
让你的运动持之以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每个人都需要做运动。但运动方式因人而异、各不相同。比如年轻人适宜跑步、单双杠、游泳等有氧运动,中老年人适宜慢跑、散步、太极拳、健身操等温和运动,行动受限的高龄老人和慢性病活动期则适宜以小动作为主的床边运动。选择运动项目,是持之以恒的基础。可通过咨询运动专家,依据个人身体条件对运动项目进行选择确认。安全、有效、有趣是选择的关键点。

    参与健身运动以后,大约有3至6个月的磨合期。如果选择项目准确,大都能初尝运动甜头。有关健体、减肥、疾病康复等短期目标的实现,都是坚持运动的加油站。但“磨合期”也就是“抗干扰期”。这时“工作太忙”等种种阻碍运动的理由会先后出现,运动与饮食、运动与气象温度、运动与受伤等从未遇到的问题也会接踵而来。渡过运动“磨合期”,要靠信心和毅力,学以致用相关的运动科学知识也至关重要。科学运动是使运动效果呈螺旋式上升的保障,当然也是持之以恒的源源动力。

    把每日做运动视为如吃饭、睡觉一样的不可或缺,是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的开始。研究发现,集体运动比独自运动更能锻炼一个人的意志。在志同道合的集体内做运动,技巧上取长补短,情感上提携激励。在个人健身行为社会化的过程中,集体运动为简单枯燥的健身动作增添丰富的人文色彩,充满乐趣与未知的追求,无疑也是持之以恒的源源动力。

    (孙新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