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278
“臭小孩”原来是瘦肉嵌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健康时报》 2006.08.14
     因呼吸臭味熏人,3岁女童小轩连续一周没能与家人亲近,日前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小轩得以“平反”,原来“臭小孩”之所以臭,只因一块瘦肉嵌入鼻道,长时间得不到处理发炎所致。

    连续一周,小轩的妈妈都觉得女儿说话、呼吸很臭,一天三次给她清洁口腔仍止不住恶臭,只好等晚上女儿熟睡后将其移至隔壁小床。近两天,小轩鼻内不断流出黄脓,且臭味加重,家人以为她鼻窦炎发作,将其送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就诊。

    汤德政副主任医师检查后怀疑为异物堵塞鼻道,询问病史,家人方才想起,一周前小轩有一次吃饭呛住咳嗽不止,事后没有明显不舒服,家人便没在意。果然,汤大夫用鼻腔异物钩在小轩鼻道内取出一块约拇指大小的肉块,淤积在里面的黄脓也一下子流了出来。汤大夫解释,吃饭时小轩可能将瘦肉呛入气管,咳嗽之后嵌入鼻道,由于未经及时处理,瘦肉在鼻道内膨胀、发炎,产生臭味。

    汤大夫提醒说,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吃饭呛住要多加留意,出现呼吸不畅,流脓鼻涕,90%以上为鼻道异物,应及时就诊。

    (周建跃温红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