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午餐
编号:11193936
午餐送出去 “财源”滚滚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3期(总第2348期 2006.08.14)
     国外“反商业贿赂” 看点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现在让我们跟随《纽约时报》记者的脚步,一同“分享”美国医生们从制药商那儿获得的可口美味的“免费午餐”

    最近每周二,美国长岛拿骚郡皇后区肺协会的20名左右的医生和工作人员都会收到热气腾腾的免费中式午餐,258美元的账单由制药商默克支付。前一天,送往高级内科室的三明治美食由武田制药公司提供,次日,同样精美的食品准时送达,这次则是由Cephakon公司埋单。

    免费送餐很普遍

    免费午餐出现在美国各地医生的办公室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送餐人通常会按时为全科室的人送上午餐,为此,制药商每年需支付数百万美元的费用。他们希望能促进处方药的销售。午饭钱最终转嫁为处方药的价格,算在药企的促销费用当中。

    在许多行业,午餐业务是很普遍的行为,但在制药公司眼里,可非同一般,尤其是2002年美国出台禁止药企为医生提供高尔夫球、运动券、旅游和晚餐等免费娱乐项目的政策以来,药企与医生的交往都变得小心翼翼。
, 百拇医药
    一名曾在百时美施贵宝和强生工作过的医药代表认为,午餐对于提升公司的药物销售“相当有效”。而新泽西医科及牙医大学医学院家庭医学助理教授约翰•斯可特将午餐称作是医药代表巧开医生办公室之门的钥匙,他还提到,医药代表看似无意的做法影响了医生们的处方。

    例如,默克虽然花费了258美元的午餐费,但医生在骨质疏松症药物福善美和哮喘药顺尔宁的处方上,却可以为默克带来上千美元的利润,因为两名默克的医药代表在午餐期间讨论的就是这两种药物。

    默克销售和营销部门的负责人称,公司将午餐会议看作是讨论药物临床性质和医生处理疾病分类相关内容的最好时机。武田制药公司的发言人也强调他们提供的午餐不算什么。

    斯可特指出,许多研究表明,午餐加上小礼物,如与药物一起赠送的钢笔和即时贴,让医生对产品品牌及公司产生好感。

    “拒绝免费午餐”
, 百拇医药
    就免费午餐,反对者质疑行医者的伦理道德并极力去制止这种行为的发生。目前美国各地正在掀起类似的反对活动。最近,宾夕凡尼亚大学医院成为最大的禁止由企业提供午餐的研究机构,自7月1日起开始。此外,不少学术医疗中心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去年,当密西根大学健康系统禁止企业午餐时,有人计算了他们每年的午餐费用高达250万美元。

    今年初,马德拉斯地区内科医师部门不仅禁止企业午餐,而且禁止医药代表上门拜访。据统计,当地的一个乡村小镇每个月大约有30多家制药公司的5000名医药代表登门拜访,包括提供2~3次午餐。

    全美目前的医药代表大约有9万名。许多患者抱怨医生办公室候诊室普遍存在排队等待的现象,许多人也注意到了免费午餐,有的人表示,如果提供的是免费药物的话,等待还是值得的。

    曼哈顿岛内科医师鲍勃•古曼是反对企业午餐态度最坚决的人之一,他组织了一个叫做“拒绝免费午餐”的组织。在他看来,免费午餐是令医药代表得寸进尺的的途径之一,然而一些医生并不以为然,也不会感到羞愧。在众多的新海德公园路3003号医疗中心的医生中,只有少数医生表示,医药代表赠送给办公室的样品药对低收入患者是有帮助的。
, 百拇医药
    美国药物研究和生产联合会资深助理法律总顾问斯科特•拉斯曼称,一餐饭不会妨碍医生的自主性。他说:“应该承认的是,这些人很忙,他们没有时间去交流。也许唯一能交流的时间是午餐或晚餐。因此,让医药代表提供午餐是很正常的事情。”

    在新海德公园医疗中心,也不是每一个医生都有免费午餐。送餐人通常在午餐前出发,医药代表同时会带一些新巴克或Dunkin' Donuts的糕点和大罐咖啡。

    前医药代表斯拉瑞•莫斯考女士称,有些办公室的护士和工作人员对午餐要求很高。如果你没有按照要求给他们提供食物,或者一周重复吃同样的食物,他们就会表现出很深的敌意。2002年,她离开了制药公司,最近,她写了一本名为《金钱万能》的书并拍成了记录片,其中讨论了医院午餐问题。

    期待星期三

    在医药代表眼中,星期三被认为是一个最重要的时机,因为美国所有的医生都在医院办公。
, 百拇医药
    同样,对于纽约市的拉里•普鹏来说,星期三可是个大好日子。他开着冷藏车在新海德公园大街3003号卖午餐和咖啡,每周三,他的生意都特别火。普鹏说,几年前,一家制药公司从他这里为医疗中心一个大部门的全体员工购买午餐。

    这家名叫“午餐饭钱滚滚来”(Lunch and Earn)的全国性午餐订购公司一天的午餐收入估计为400万美元,一年达10亿美元。公司的创建者普鹏之前就是一名医药代表,他称,根据制药公司前10强的医药代表支付的午餐费用,他计算出来自己公司的效益。

    诺丁汉美味餐饮老板也表示,他们公司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地区有一笔大的制药企业午餐外送业务,平均每位医药代表每月的午餐预算费用接近2000美元。该老板称,以前,他的午餐业务一天大约是30~40个订单,在2002年采用新的企业营销规则之后,订单量迅速增加。他说:“我想是因为午餐是医药代表能提供的东西,而晚餐是被禁止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3期, 百拇医药(紫箕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