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0554
疟原虫自述(接上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33期(总第1070期 2006.08.14)
     疟原虫经几代红内期裂体增殖后,部分裂殖子侵入红细胞后就逐渐发育成雌、雄配子体。就是说我这些子孙后代性发育成熟了,它们到了婚配的年龄。但是它们在人体内是不能结婚的,这时就需要转换宿主,到节支动物——蚊子体内去婚配,蚊子吸血将我的配子吸入蚊胃内,蚊子的胃就成了雌、雄配子的洞房,在这里配对。雄配子钻入雌配子的体内,完成受精,形成合子。合子就种植在蚊子的胃壁上,很快发育成胚囊(或叫卵囊),胚囊长大,囊内的核和胞质反复分裂进行孢子增殖,生成成千上万的子孢子。子孢子集中于按蚊的唾液腺,当受染蚊再吸血时,子孢子即可随唾液进入人体,又开始在人体内的发育。

    你看,我的两套繁殖方式,确保我大量繁衍,人的免疫细胞吞噬杀伤的再多,也只能消灭我的少部分,大部分都能继续保存和繁殖下去。而且按蚊还加强了我的空中优势。

    我之所以能让人“打摆子”是因为裂殖体在红细胞内无性增殖,形成无数裂殖子的同时产生了大量毒素。成批的红细胞被撑破后,裂殖子和毒素进入血循环,病人便发生一次中毒症状:发冷发热“打摆子”。多次反复发作后会造成肝脾肿大、硬化和急剧加重的贫血、肾衰;还有严重的脑型疟疾,表现为剧烈头痛、谵妄、高热、昏睡或昏迷、惊厥,死亡率极高。

    5岁以下儿童免疫力低下,他们可是我疟原虫的人参果。尤其是胎儿,更让我垂涎千丈,我可以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也可在分娩过程中通过产道受损皮肤感染婴儿。多在出生后5—6天发病,叫“先天性疟疾”,症状不典型,热型不规则,容易被误诊。

    我难以消灭就是因为没有消灭蚊虫的良好措施。所以要广泛发动群众,大搞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去掉蚊子的孳生地,断绝我的传播途径才能有效地预防我。(完), http://www.100md.com(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