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81340
喂药得来的生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一天下午,一位老大爷领着一个小姑娘到药店,焦急地问我:“姑娘,有没有治肚子疼的药啊?我孙女从昨天就开始肚子疼,也不想吃饭。”我忙关切地说:“大爷,您别着急。您孙女拉肚子吗?”

    “不拉肚子。”老大爷回答。“那她最近有没有吃一些不洁或有刺激性的东西啊?”“前一段时间吃饭倒挺好的,最近这两天有些感冒,她妈妈给她买了一些感冒药,吃了药后感冒倒是好了,就是不爱吃饭了,是不是与吃的药有关呀?”老大爷问。“不排除这种可能,因为有些药物会有胃肠道反应,其表现就是不爱吃东西。”我解释道。“那我该怎么办呢?”老大爷有些着急。“如果您孙女没有吃过不洁的东西,那应该就是服用药物后引起的胃肠道反应,如果反应格外厉害,最好服用一些治疗胃部不适的药物。这种药效果就不错。”我从柜台内拿出一种治疗胃部不适的药物回答道。

    老大爷欣然接受了我的建议,付完钱,接过药后,老大爷还不走,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问道:“老大爷,您还有什么事吗?”老大爷叹了一口气:“她爸爸妈妈天天都上班,平时是我一个人看孩子。这孩子讨厌吃药,喂药格外费劲,每次都是她妈妈喂药,可她现在肚子疼得这么厉害……”“您别发愁,我们药店有一次性纸杯,要不然我帮您给她喂药吧!”老大爷一听,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

    我拿出一次性纸杯,倒了一杯水。考虑到孩子太小,药片不好服用,便又拿来工具将药片碾碎,然后溶解到少量的水中,哄着小姑娘喝药。小姑娘还真像老大爷说的那样,刚喝了一口就吐出来了,并且都吐到了我的白大褂上,嘴里还一个劲地骂我是臭阿姨、坏阿姨。我连哄带劝地对她说:“小姑娘,喝完药后病就好了,就可以和小朋友一起玩了,如果你把药都喝完了,阿姨给你拿糖吃。”我有血糖低的毛病,所以身上经常带着一些糖。在我的帮助下,小姑娘把药喝完了,老大爷不停地感谢我:“姑娘,今天多亏了你,要不然这药我还真喂不下去。”

    过了两天,老大爷又来了,进门就一个劲地向我致谢。原来,老大爷的孙女吃了我推荐的药后,肚子不再疼了,也能吃饭了,今天他特意来向我致谢,而且还要买两盒结肠炎丸。

    老大爷买药走后,我想,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心是相互的,只要店员能想顾客所想,急顾客所急,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那顾客肯定会被我们的真诚服务所打动;我们在打动顾客的同时,药店的销售额肯定也就“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文/赵迎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