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太极拳
编号:11281285
练太极拳须防运动性损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4
     太极拳的姿势特点是重心较低,屈膝动作较多,膝关节负担相对较重,因此膝关节较易受损伤。练习太极拳时,为防止膝关节的运动性损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适宜的场地

    应选择平整、松软的草地或泥地,尽量不要在水泥地或石板地上练拳,以免突然发劲、震脚而引起膝部损伤。

    ■做好准备活动

    练拳要做好准备活动,并注意克服急躁情绪。练拳前可先原地慢跑几分钟,再做几节按摩操,然后再开始练拳。这些针对性的准备活动,有助于机体各系统较快地进入运动状态,避免运动性损伤的发生。

    ■循序渐进

    如果锻炼者技术水平较低或身体素质较差,又一味追求难度较大的动作,或姿势过低,就容易受伤。因此,练拳应先进行分段、分式练习,待耐力增强,动作熟练后,再逐步成套练习。这对初学者来说尤为重要。

    ■防止负担过重

    清晨练拳,运动量不宜过大或过于集中。

    ■加强自我监督

    常用的简单方法是单足半蹲试验,锻炼者在每次练拳结束后都应做1次。如蹲下时膝部出现疼痛,便要引起重视。应根据疼痛的程度,适当减少运动量,放高练拳的姿势。

    ■加强股四头肌锻炼

    通常采用马步桩。站桩者两脚分开同肩宽,足尖与膝朝前,下蹲时膝关节保持在130度左右。两手握拳于腰际,躯干挺直,重心稍后,颈部放松,头正直,肩放松,保持姿势的时间根据本人的耐力而定。

    文/琪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