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7261
加强社会责任 做良心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上海证券报(上海)
     在“欣弗”注射液悲剧发生后,人们更多地把批评的矛头指向了药监部门。的确,从“齐二药”到“欣弗”,药监部门未能尽到监管之责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但是,有一点也不能忽略,所有的外部监管都只能是外因,倘若企业自身不负责任,外部监管再严密,也难保不出现漏洞。笔者无意为相关监管部门辩解,而是担心忽略了企业自身的良心缺位问题,很难找到杜绝类似悲剧重演的正确的解决方案。

    如果我们将问题全部归结到药监部门身上,得出的结论无疑就是加强监管,倘若把这当作唯一的结论将是非常危险的。在目前的监管机制下,要让药监部门提高效率并不容易。而且,我国医药生产企业比较分散,监管难度很大。在国外,制药厂数量不多,但规模非常庞大,加之国外的监管体系建立得早,体系健全而完备,人员素质高,容易监管。而我国现在却有多达6700个制药企业,企业“多、小、散、低、乱”,让药监部门做到监管无丝毫漏洞并不现实。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社会良心感就显得极为重要。然而,从“齐二药”假药事件到此次“欣弗”事件,在医药质量问题的背后,暴露出的都是企业社会良知的丧失和道德的沦丧。

    在“齐二药”事件中,根据规定,在购进原辅材料时必须进行检测,从投入生产到出厂,还要经过多道环节,要经过多重复杂的检验程序,而齐二药厂化验设备非常先进,按正常程序,是完全可以检测出辅料真伪的。但在利欲熏心之下,他们丢弃了良心,为假原料放行,造成了悲剧。

    在“欣弗”事件发生后,安徽华源副总经理徐汉成介绍了有关消毒不彻底的问题,提到“消毒柜的问题”。而在此之前,安徽华源工会主席骆华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问题可能出在消毒过程中。该公司生产车间主任袁海泉也表示,怀疑灭菌过程中热分布不均匀,公司在使用新的消毒柜时消毒时间上缩短了1分钟。为什么这几位负责人同时想到消毒环节?这至少透露出一点:安徽华源在消毒环节不够规范,而这种不规范他们自己事先就已经知道,但没有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因而,在要求药监等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迫使企业找回良知,遵守基本的道德底线,对于事关人的健康和生命的药品生产严格把关。如何做?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提高相关企业和责任人的违法违规成本,事实上,国外也是靠这种措施来迫使医药生产企业自觉严格加强质量管理的。遗憾的是,在我国,事故成本主要是由企业承担的。一起重大事故发生后,企业很快就死掉了。然而,对有关责任个人的处罚,却远没有达到令其他人心有余悸的地步。

    不提高个人的违法违规成本,而全部由企业承担责任是很难给一些人留下记忆的。有了“齐二药”中相关责任人处理的疲软,才有了今天的“欣弗”悲剧,对“欣弗”中的责任人倘若再手软,悲剧还可能重演。企业要找回良心,必须有最严厉的惩戒制度作为保障。

    我们相信,只要企业能够以一种带有社会责任心的姿态去做药,百姓仍可以满怀希望地企盼:总有一天,医药企业做出的都是良心药!

    (陈随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