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81235
富集法可用于鱼肝油乳中酵母菌检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5
     本报山东讯 近日,青岛双鲸药业的研究人员使用富集法检测鱼肝油乳的酵母菌,即通过合适的培养基增菌后,增菌样品液按平皿法倒碟检测,使检出率大大提高。

    鱼肝油乳的配方中含有大量的液糖,污染酵母菌后,为其生长提供了最好的碳源,容易发酵产气爆瓶,直接危害人身安全。该企业鱼肝油乳的微生物限度检查一直以来按照药典的平皿法直接检测,但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发现这种方法检出率不高,有些样品因染菌量太少无法检出,而这些产品在存放过程中由于酵母菌大量繁殖影响产品的质量。

    研究人员按照《中国药典》2005年版规定,吸取鱼肝油乳供试液10毫升~90毫升0.9%无菌氯化钠-蛋白胨溶液(内加1%聚山梨酯80)制成1∶10的鱼肝油乳样品液,用移液管吸取上述样品液10毫升,加入到90毫升灭菌液体沙氏培养基中,置生化培养箱中于23℃~28℃培养48小时。然后,取上述培养基培养液1毫升倒入培养皿中,用约15毫升已溶化的沙氏琼脂培养基(或酵母浸出粉胨葡萄糖琼脂培养基)浇碟,凝固后置生化培养箱培养72小时,取出计数,同时做阴性对照试验。

    研究人员随后对此方法进行了验证,从被酵母菌污染的鱼肝油乳中培养所得到菌种取出适量并接种于培养基,然后将接种酵母菌的新鲜培养物置改良马丁琼脂培养基中,培养24~48小时。上述培养物用0.9%无菌氯化钠溶液制成每1毫升含菌数50~100cfu的菌悬液。按药典规定进行3次独立的平行试验,并分别计算各试验菌每次试验的回收率。研究人员发现,在3次独立的试验中,稀释剂对照组的菌回收率和试验组的菌回收率均大于70%,证明此方法可用于检测鱼肝油乳中的酵母菌。他们认为,此法可以帮助提高酵母菌的检出率,从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

    (王振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