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81176
为中医药国际化搭建平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5
     首届中国国际中药原材料暨中医药品、保健品(香港)展览会9月底将在港开幕

    本报讯 首届中国国际中药原材料暨中医药品、保健品(香港)展览会将于9月29日至10月1日在香港亚洲博览馆举办。本届展会得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香港文汇报、中国保健协会中医药保健ぷ魑被岢邪臁⒅泄揭┍ㄗ魑兰易ㄒ抵С置教澹泄=⌒帷⒈?br>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药材集团公司作为支持机构。

    本届展会最大的亮点是规格高。首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担纲展览会组委会主席,香港中医界知名人士周文轩先生出任大会组委会的名誉顾问,香港中药联商会、香港中成药商会、香港参茸药材宝寿堂商会、香港南北药材行以义堂商会,港九中医师公会、新华中医中药促进会及香港中华总商会作为海外协办机构。其次,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药界的翘楚,首次组团赴港参展。第三,会展得到国内许多省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贸委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浙江、云南等省将组团赴港参展,规模效应明显。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此次展览会之所以选择香港,是因为香港有着厚重的中医药文化积淀,对中医药有着高度的认识。而且香港还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亚洲展览之都”,具有完善的会展机制,每年向世界提供各种融资、合作的机会。

    近年来,我国中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出口也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但中药国际化也面临着三个方面的障碍,一是东西方文化差异和法律环境;二是产品形象;三是营销方式。因此,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必须要着眼于长期培养消费群,加强对中国文化、中医药文化的宣传,用现代科学去解释、宣传传统中医药理论,长期培养喜爱中医药消费人群。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展会,从海外吸引国际资金和先进提炼技术,提高中医药科技质量水平,使中医药走向世界。

    据悉,展会期间还将同时举办“走出去、请进来”中医药论坛,论坛将请国家行业领导亲临讲解行业管理法规,并邀请日本等国家的专业人士与国内企业共同探讨国际间合作的途径与心得。

    (药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