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饮酒 > 戒酒
编号:11281238
美开发抗酒精依赖长效注射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8.15
     本报讯 日前,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Alkermes制药公司生产的治疗酒精依赖的新药Vivitrol注射剂(纳曲酮缓释悬浊液)。这是第一种每月只需用药一次的抗酒精成瘾依赖性的药物。

    Vivitrol通过大脑中的阿片样物质而产生治疗作用。临床前实验数据表明,Vivitrol可依赖有关的神经传导,从魅趸颊叨跃凭挠迸浜闲睦碇?br>疗可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为期6个月的Ⅲ期双盲、安慰剂对照、随机的临床试验证明,Vivitrol具有较高的有效性,试验的主要判断标准是酗酒的发生率(男性每天5次以上,女性4次以上为酗酒),患者接受Vivitrol380毫克配合心理疗法的治疗比接受心理治疗和安慰剂治疗患者的酗酒次数明显减少。与口服戒酒药剂相比,这类长效针剂类戒酒药物更能确保酗酒者完成整个疗程,患者不必每天用药。

    该药会产生恶心、呕吐、头疼、头晕及注射部位不适等副作用,同时FDA警告:过量Vivitrol可能会导致肝细胞损伤,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白冰编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