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3601
恐怖病毒“扎根”幼儿喉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5日 广州日报
             恐怖病毒“扎根”幼儿喉咙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家长从他们幼儿时期就要投入十二分的关注。

    广州女婴冬冬(化名)命运多舛。出生两个月,她便被亲生父母扔到了垃圾堆里。十个月时,被好心人领养的她突然哭声嘶哑,呼吸也越来越困难。医生发现,她的喉咙里长出了许多状如微型桑葚的暗红色疙瘩。

    让冬冬无法呼吸的是一种叫做“幼年喉乳头状瘤”的罕见疾病。引发这种疾病的元凶是人乳头状瘤病毒(HPV),这种病毒肆虐人体所留下的最著名疾病莫过于尖锐湿疣——人类最古老的性病之一。更令人惊讶的是,喉乳头状瘤本身属于良性肿瘤,但如放任不管,幼儿比成人更容易因它堵塞喉咙而窒息丧命。

    撰文/记者任珊珊 实习生苗子奇 通讯员张玲玲

    尖锐湿疣元凶作恶,5岁以下幼儿声音嘶哑且呼吸困难,家长需警惕孩子患上喉乳头状瘤。

    “可怕、特别。”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张思毅主任医师用这两个词来形容喉乳头状瘤。作为一种起源于上皮组织的良性肿瘤,它常常侵犯声带和声门上区的多处喉黏膜组织,严重者会衍生到扁桃体甚至口腔和鼻腔。这种病一般不会发生恶变成癌,但却可以阻塞呼吸道,“对于喉腔狭小,又不懂准确表达不舒服的婴幼儿来说,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导致死亡。”

    喉乳头状瘤爱“招惹”婴幼儿

    幼儿患疾复发率几近100%

    因为外形和“血缘”的近似,喉乳头状瘤曾经一度被医生们误当成“口腔里长出了尖锐湿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