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144952
探索针灸临床教学改革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87期
强调基础理论,加强实践操作,深入钻研教材,认真临床带教,改进教学方法,情系牧民爱洒昆仑,记河南中医学院毕业生、新疆建设兵团优秀志愿者张欢欢
     针灸学是一门临床课程,教学中必须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如何将课堂教学和临床实习紧密结合,如何结合学生在医院的所见所闻进行教学呢?近日,记者在中国针灸学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中青年针灸推拿学术研讨会”上,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南京中医药大学王启才教授。

    强调基础理论

    王启才教授说,经络、腧穴是针灸学的核心理论,不可忽视。在经络教学中,他从强调规律性、区别特殊性两个方面入手,重点讲解经脉循行的四大规律,并在讲解每一条经脉时把它贯穿其中,起到温故而知新的作用。在掌握规律的基础上,再分析其中的特殊性,就更容易学习和记忆。

    在腧穴教学中,他采用“结合实际抓重点、定位确切不混乱、主治全面有条理、操作严格明规范”的教学方法,用多种形式反复进行腧穴归经、定位和判断特定穴性质的训练,使学习活泼、深化,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对有些名称相似、部位接近的腧穴,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区别、比较、对照,以强化记忆。介绍腧穴主治,多采用由近及远、分层扩散或多穴比较的方法,如此既全面,又好记。对眼、耳、颈项、胸背部等危险部位的腧穴都制定有严格的操作规范。

    由于针灸医学是一门涉及面较广的学科,与中医理论和西医知识都有关联,在教学中,要注意到本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横向联系。如介绍穴位联系西医解剖知识;讲解经络的生理作用就同中医的整体观念和药物归经联系起来;论述经络的传导病邪作用,即联系《伤寒》六经传变、《温病》逆传心包、《金匮》“见肝之病,知肝传脾”的理论;讲解面神经麻痹和坐骨神经痛,就与西医的神经系统检查紧密结合。

    加强实践操作

    在刺灸法的教学中,为了使同学们尽早掌握针刺操作技术,体会针感,在针刺练习实践课上,王启才教授改变过去那种“棉球上练针,书本上诊病”的教学模式,常常是先在自己身上进行操作示范,然后要求同学们自身练针和互相练针,有时还让学生在他自己身上扎针,以便体会针感给学生讲解。

    由于同学们都是第一次进行针刺实践,加上在老师身上扎针,心情难免紧张,进针时两手发抖,也难免有些疼痛,王教授便鼓励他们按规定完成操作程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