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9843
处理好医患纠纷是消除暴力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飞华网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道德是最高的法律。”这是法学界的一句名言。打人、杀人已经触犯刑律,不再是道德调节的范畴。对于那些已经将法律视若无物的行凶者,道德能奈他何?事实证明,医疗界的集体法律意识淡薄,正是导致伤害事件不断发生的原因之一。很多医院,出现纠纷不是积极出面解决,而是能躲则躲;不管有错没错,只求息事宁人。一些医院要求医护人员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甚至设立“委屈奖”,专门“安慰”被无端殴打的医生护士;被打的医护人员,往往在对方口头的赔礼道歉之后便“宽宏大量”,而绝少追究其法律责任;除非出了人命,否则是不会寻求法律保护的。

    既然我们下决心建设一个法治国家,那就让我们遵守共同的游戏规则——对于无理取闹、破坏正常医疗秩序和侵犯医护人员合法权利的患者及其家属,不仅应该以情动之,以理服之,更该以法惩之!在法律面前,每个公民都是平等的——任何公民,包括医护人员也包括患者及其家属,都享有人格尊严和人身权利不受侵犯的权利!(梁剑芳)

    患者维权意识的提高是一种进步
, http://www.100md.com
    作为一名医生,我尊重自己的职业,但我更尊重患者的生命。当前医院场所暴力事件的频繁发生不只是简单的谁对谁错的问题,一些暴力事件的发生不能简单地归因于医德。

    患者去医院的目的都是为了治病而不是去和医院发生矛盾,我们不能因为医院暴力事件的频繁发生而去怀疑患者的道德。病人有怀疑医生职业道德的理由,但是我们却不能怀疑病人来医院的目的。消费者协会的成立是为了保护处于弱势群体的消费者,而同样是处于弱势的病人在遭遇不公正的时候,尤其是在个人的生命与尊严受到打击时,就有可能采取过激的暴力行动。重要的是,我们的社会应该给他们提供一个合理的寻求公正的途径。“人们若不能依靠法律获得公正,那么他只有依靠暴力。”十几年以前医疗纠纷很少,是由于那时的社会环境对医院的冲击尚没有显现出来。如今病人的维权意识提高也是一种进步,不应该受到打击。只有医院进一步深化改革,通过各项法律制度的不断健全,医患双方最终将找到各自的诉求途径。(于文)

    医疗体制改革刻不容缓
, 百拇医药
    我认为医患双方都必须积极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才是让医院暴力这种野蛮行径消失在文明法治社会里的基本思路。同时医疗体制改革要与之相适应,更应该人性化。

    例如某医院在火车站附近,经常接“110”的电话要求去火车站急救被抓住后无法逃脱而自残的犯罪人员。而因此产生的医疗费用最后需要从接诊医生的工资里头扣。这样合理吗?派出所经常以没钱为理由推托,医院方面也不同意动用应急资金。如果医生在接收这些病人的时候总要担心钱能否收回来,这样医生能安心工作吗?患者能得到很好的治疗吗?有人说那些人是社会的包袱,救活了还是继续危害社会安定,所以不值得去为他那么用心救助。我却认为生命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只有一次,正因为他们成为了社会的包袱,社会更应该去负起责任来,但不应该让医生背起这个包袱!

    总之医疗体制改革刻不容缓,当前的医疗体制带来的问题是造成医患矛盾的比较重要的原因。另外,应加紧普及医疗风险教育和医疗卫生常识教育,加强指导医护人员、患者文明规范是政府迫切需要去做的事情。(何兆文)
, 百拇医药
    医院对暴力事件要有应急措施

    医院应加强保安建设,保障医务人员、特别是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

    永远忘不了亲身经历的那一幕。一位胸科大手术后的病人出现呼吸衰竭,作为经管而非值班人员,我从下午两点手术到次晨四点坚守岗位,积极救治病人,却受到十来个村民的围攻,所幸这是一群还算善良且有点无知的村民,能让我轻伤逃脱。可悲的是逃到保安科,值班人员汇报科长,科长上报院领导,决定却是:这事要报警,我们也无能为力,最好等到第二天上班时再处理。呜呼哀哉!我就等着坐以待毙,奉献小命一条吧!我不知道如果你身处其境,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我是选择暂时逃离,但那种等待黎明到来的复杂而无助的心理创伤至今仍无法抚平。一年过去了,我总有种欲言又止的感觉,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你的感受。(沉阳)

    页次:[1] [2] 上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