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94
“整零分开”为物流管理提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作为药品流通的重要环节,我国在药品仓储、配送管理等方面还处于较低水平,配送不及时影响销售或药品的在库损耗过大,都成为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桎梏。

    为此,笔者根据多年在医药物流领域的实践经验看,解决药品在库的损耗,做好药品的仓储管理是一个重要途径,那么,根据企业的销售规模在药品仓储环节引入“整零分开”的管理模式,就更是有益的尝试。

    “整零分开”,指在药品的在库储存中,根据药品的整、散件包装采取分别存储的措施。整件药品在整件存储区存储,散件(零头)药品在指定的散件存储区存储;药品出库时,根据出库单从整件和散件库区分别出货,散件(零头)药品不足下限时,则从整件库区向散件库区实行移库补货,每次补货至少补一个整件。

    优势:分门别类减少差错

    某些年销售额达数亿元的大中型医药流通企业,其库房面积超过数千平方米,储存药品达6000品规,在此类仓库采取“整零分开”管理,有三大优势:
, 百拇医药
    一、降低发货差错

    “整零分开”,意味着整散件药品在各自库区分别存储,散件发货员根据散件出库单上的药品名称、规格、产地等发零头药品,整件保管员根据整件出库单发整件药品,责任明确就能有效避免因药品堆放混乱而导致的药品出库差错。一旦出现发货差错,承担保管责任的保管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这样物流管理中心就能在第一时间采取补救措施。“整零不分”意味着可能有药品没有得到保管员很好的管理,甚至有药品早已过了有效期也未处理,给企业带来损失。而一旦“整零分开”,药品始终处于保管员的有效管理之下,发生账实不符的几率也大大降低。

    二、是提高库容利用率的前提

    根据笔者主持过的几例医药物流中心进行“整零分开”改革的经验来看,如果某药品仓库库房内面积有5000余平方米,在库药品品规在5000余种左右,则其散件库区可以选择长2米、高2米、4层、层深0.6米、单层承重300公斤的金属货架。一般而言,这样的货架平均每层可以存放4~6个品规的药品,那么在1000平方米的散件库区内可以储存超过5000个品规的药品。另外,我们可以在整件库区适量采购一批双层的重型货架,这样的药品仓库在实行“整零分开”后可以存储的药品品规可增至7000余种。
, http://www.100md.com
    三、提高作业效率

    药品仓库实行“整零分开”策略,为药品在库存储进行严格的货位编码提供了条件。对于整散件库区已上货架的药品,可以将货架的每一层作为一个货位,直接在地面托盘上堆码的整件药品则将紧邻的托盘按行列顺序编上货位号;此外,要求在出库单上每一种药品的后面显示该药品的货位,并且出库单上的药品按照货位顺序打印。如此一来,发货员根据货位拣货,不仅能极大地提高作业准确率,而且在经过优化排序的固定区域里作业也能减少重复行走的路线,达到降低工作量、提高作业效率的目的。

    实施:前、中、后环环相扣

    对于经营药品品规在5000种以上的医药仓库,进行“整零分开”的改革是一项浩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物流中心的全体人员上下一心才能保证改革成功。简单说来,“整零分开”的改革应该有前期规划、改革实施、后期维护三个阶段。

    前期规划:为药品找准货位
, http://www.100md.com
    对于药品仓库而言,实行“整零分开”,表示仓库的物流作业将告别过去的粗放式管理。那么,在改革前期,公司就应当进行整散件货区的位置划分、药品GSP分类存放、药品货位的确定和人员作业培训等四大规划。

    对整散件存储区的面积规划、货架数量及选型的规划尤其重要。一旦实施“整零分开”的策略,那么散件库区的面积将成为药品存储的瓶颈,我们在做散件库区的规划时要用发展的目光看问题,保证公司未来品种增加的需要。另外,紧邻散件库区应该规划一个小型的中转库区,中转库区作为整件药品向散件库区补货时用,中转库的存储量将决定整个仓库可存储的药品品规数。

    对于严格分开的整散件库区,必须在改革之初就规划好药品的GSP分类存放和具体的货位规划。对于散件发货员来说,“整零分开”是新事物,可能会因为对所在的散件库区药品不熟悉,导致发货差错。那么,为药品提供一个准确的货位,可以有效降低这种差错。

    在“整零分开”的前期规划阶段,应该对仓库员工进行作业培训和岗位调整。由于过去“整零不分”,所有的保管员、发货员都在划定的大库区工作,这就会产生工作效率低、责任不清等现象,“整零分开”则要求每个人都在指定的整件或散件货区工作,工作内容和职责都发生了变化,这就必须对员工做好宣传、解释和新环境下的作业技能培训。
, http://www.100md.com
    改革实施:反复改进不可少

    前期规划完成后,一旦采购的货架到位即可进入“整零分开”的实施阶段。实施阶段主要包括仓库的货架布置、药品移库、试运营三大内容。

    根据前期规划,首先要将整散件货架布置在事先规划好的位置,同时还涉及到药品GSP分类存放的重新布置。在药品移库的过程中,前期规划时货位划分的重要性就开始显现,如果移库不准,就会造成发货出现差错。另外,在移库过程中还会出现部分药品账面有实物无的现象(仓库少货),这些货损,实际上是为过去粗放式管理付出的代价。

    “整零分开”是一种全新的作业模式,员工必然有一个适应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作业流程的反复改进或货损产生,这都是正常的。对这一点许多企业做得不够,很多企业为了保证销售正常进行,直接减掉这个调整环节,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试运营主要是为了查看流程中还有哪些环节存在问题,并尽可能把问题在销售增量前解决。
, http://www.100md.com
    后期维护:员工增加很正常

    后期维护主要是根据“整零分开”后的实际作业,对货位有误差的品种进行调整、对作业流程的细节进行改进、对相关岗位进行调整、对考核制度等进行修订,这一阶段大概需要2个月左右时间或更短。

    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必须解决前期移库过程中的少货问题,必须对有误差的货位进行符合GSP要求的调整,必须坚持频繁的盘点以保证账实相符。另外,对新作业模式下员工的考核与制度修订也必须跟上。由于保管责任发生了变化,散件库区的发货员也承担着部分保管职责,如何对这些人进行考核,将成为一个难题。

    在后期维护中,我们会发现整件库区向散件库区的移库补货工作量比较大,对补货过程的管理也是矛盾较为集中的环节。根据笔者的经验,移库补货的工作量在“整零分开”的初期会比较大,但如果经过2个月左右的运营,散件库区的库存下限会比较明朗,通过合理控制每次的移库量能较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另外,实行“整零分开”,意味着员工的工作分得更细,那么人员就有可能增加,改革之后仓库作业人员增加10%~15%是比较正常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4期, http://www.100md.com(张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