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3997
理顺医生和药企之间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国外“反商业贿赂” 看点

    不知从何时起,医生和药企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合作关系。如今,声讨四起,医生和药企因此都表示将约束自己的行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医学院的临床资深讲师Joseph Ting博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制药公司使用的营销策略对医生开处方造成的潜在影响近期成了热点话题。

    在医生和制药公司之间的不正当交易中,正直的医生团队、临床客观性和最新的治疗证据都足以抵御任何徇私舞弊,包括公司提供的礼物、回扣以及赞助商赞助的专业会议等等。

    “制药公司通常会采用一些营销策略,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的报酬和礼物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了让医生开更多的处方,制药公司通常会采用一些营销策略,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的报酬和礼物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2004年的《波士顿世界》曾有文章报道:在美国,制药公司用于医生的营销费用为190亿美元,这笔巨额费用极大地促进了慢性病和终身治疗疾病所用药物的处方量。
, http://www.100md.com
    在制药公司看来,以其他方式提供礼物也是一门学问。《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期的一篇文章指出,即便是向医生提供价值很低的礼物,如办公室信笺、桌面玩具和药物样品等等,医生在开处方时也会更多地考虑提供礼物的制药公司的药物,开具的处方也会相应增加。如果制药公司提供的礼物或赞助价值更高,如医学教育津贴包括医学会议资金、参加会议的交通费、演讲人的酬劳、撰写有关药物研究文章的咨询和研究项目费用等,那么,医生开处方就会表现出明显的习惯性倾向。《纽约时报》6月曾有文章报道:在医疗设备使用上,药企的营销策略也同样起作用,对医生使用医疗设备的倾向起了主导作用。

    最近,制药公司更是公开投放直接针对消费者的广告,尤其是用于勃起功能障碍治疗的药物广告。在压力之下,医生往往不管原因也不顾是否需要药物治疗,统统开药,其实药物可能对患者不起作用。

    面对这种不正之风,美国临床医生委员会最近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公布了一系列综合管理指导方针,目的正是减少医学院附属医院、医学研究所专科医生与制药公司之间的不正当利益关系。
, 百拇医药
    “一味责备制药公司和螺旋上升的药物价格而忽视医生在这种不正常关系中的位置,情况会更糟。”

    制药公司一直被指责“试图影响医生的处方习惯”,医生则被认为很容易受到制药公司营销策略的影响。其实,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手段将药企与医生之间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如制定或修改相关的规章制度、为医生提供更好的培训等等。试想一下,如果培训教育活动不是由制药公司而是由政府部门赞助,那么,制药公司对医生开处方习惯的影响可能会有所减轻。

    在澳大利亚,药物补偿计划(Pharmaceuticak Benefits Scheme,PBS)就起到了一定成效。截至2005年6月30日,整个澳大利亚在非医院处方上的支出费用为50亿美元。1993~2004年间,PBS每年的增长幅度为8%~12%。如果给患者开仍然有效的老药处方能得到相关补偿,医生就不会去更换药物或者是开始使用新药,而新药未必会更好。PBS正是通过限制向专家或患者提供新药,减少了不正当的处方量,并且限制了药物的成本(新药通常要更贵一些)。在没有削减患者补偿费用的情况下,政府花在最新或更昂贵药物上的费用也大大减少。

    严格的规章制度也是消除不正之风的有效手段之一,如禁止任何进行学术研究的医生接受制药公司赞助的实验或接受制药公司的研究资金,或者是根据指导方针宣传更合理的方法等,都可能会促使医生们开具合理的处方。

    一味责备制药公司和螺旋上升的药物价格而忽视医生在这种不正常关系中的位置,情况会更糟。没有人会抵抗制药公司的好处,包括患者和其他人。如果药物生产无利可图或无法生存下去,就不会有人愿意去制造当前可用的治疗药物或开发新药,如宫颈癌疫苗,HIV疫苗和禽流感疫苗。那么当灾难降临,更多的人因这些疾病死亡时,我们只能抱怨说药物太少了。当务之急,是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4期, 百拇医药(紫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