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4008
第二季度:美国化学品行业曙光再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8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94期(总第2349期 2006.08.16)
     虽然居高不下的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依然对化学品公司的赢利能力构成巨大的压力,但从美国11家大型化学品公司已经公布的2006年第二季度经营业绩来看,除了少数公司以外,大部分的化学品公司的利润还是呈现出上升势头。熬过了郁闷的第一季度(详见今年第67期本版文章《化学品大腕锐气受挫》),化学品公司总算可以轻舒一口气了。

    道氏化学公司和Stepan公司的失意

    在迄今为止已经公布第二季度经营业绩的化学品公司中,只有道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k)和Stepan公司出现利润下降。其中,行业领头羊道氏化学公司虽然销售收入达到创历史记录的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2%,但利润却延续了第一季度的跌势(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0.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9.1%,为10亿美元。在道氏化学公司的所有业务部门中,除农业化学品部门实现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7%以外,其他部门的销售收入都在增长。但由于产品价格的增长赶不上成本费用的上涨步伐,公司所有业务部门的税前利润都在下降。

    道氏化学公司财务总监杰弗里•莫斯说:“考虑到今年上半年所面临的种种挑战,我们认为,今年要完成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实现全年利润比去年有所增长将有一定的困难。”

    Stepan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利润310万美元,这一数字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利润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聚合物生产部门的总利润下降了260万美元。虽然公司生产表面活性剂的部门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140万美元,但这只能部分抵消聚合物生产部门的利润下降额度。

    利润增长是主旋律

    其他9家公司虽然仍对成本费用的上涨感到担忧,但还是取得了不错的利润。其中除杜邦公司以外,其他8家公司的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杜邦公司第二季度实现利润9.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4%,总算是扭转了第一季度利润同比下降10.3%的颓势。但与此同时,公司的销售收入同比轻微下降了0.9%,为74亿美元。杜邦公司表示,国内产品价格的上涨和销售量的增加有效地抵消了原材料费用的上涨。

    利润增长幅度和销售收入增长幅度最大的化学品公司均为雅宝公司(Akbemarke)。第二季度,该公司实现利润4330万美元,完成销售收入5.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49.3%和13.1%。雅宝公司CEO马克•罗尔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现有3个业务部门(聚合物添加剂、催化剂和精细化工部门)实现的利润和利润率都有所增长。

    工业用气体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第二季度,普莱克斯(Praxair)公司实现利润2.4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2.3%,完成销售收入2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2%。公司CEO丹尼斯•莱利表示,虽然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向淡,但客户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

    第二季度,美国气体化工产品有限公司(Air Products and Chemicaks)实现利润2.1亿美元,完成销售收入2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5%和11.6%。公司CEO约翰•琼斯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因为公司在全球各地的销售业务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从而确保了利润的增长和获得较高的回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94期,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