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540
摔伤致双锁骨骨折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病例介绍:患儿女性,10岁,藏族,孤儿,因摔伤后左大腿、双肩胸部疼痛、畸形、功能障碍3天于2006年2月27日入院。患者3天前与同伴玩耍时不慎从20米高处摔下,左腿及左肩部着地,当即感左大腿疼痛、不能用力,无法行走,疼痛无放射,大腿肿胀,局部皮肤青紫,并伴有双肩胸部疼痛、畸形、双臂活动受限,疼痛无放射,无头昏、头痛,无胸闷、心悸、无恶心、呕吐,无大小便失禁。随即被送往县人民医院就诊,予夹板及绷带外固定,为求进一步诊治,遂送来我院。查体:T37.2℃,P90次/分,R20次/分,体重18.5公斤,身高1.2cm。发育迟缓,消瘦体形,营养较差,表情自然,被动体位,抱入病房,神志清楚,查体合作。双锁骨畸形,有压痛、骨擦感,局部叩痛,双臂活动受限。胸廓对称无畸形,肋间隙无增宽,双侧呼吸动度一致,语颤正常,未及皮下握雪感,双肺叩诊呈清音,听诊双肺呼吸音清,未闻及干湿罗音。心前区无隆起,心尖搏动位于左锁骨中线第五肋间,搏动无弥散。未触及细震颤,无心包摩擦感,心界不大,心率90次/分,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脊柱生理弯曲存在,功能活动正常,无压痛、叩击痛。左大腿肿胀、畸形、局部皮肤青紫,无伤口,左下肢比右下肢短约1.5cm,活动受限,有异常活动,局部触痛不明显,未触及明显骨擦感,局部叩痛,无骨擦音,患肢肌力正常,肌张力可,皮温正常,足背动脉搏动可触及,远端末梢循环正常。其余肢体及关节无畸形、红肿,运动自如。四肢肌力正常。生理反射存在,巴彬斯基征、克氏征阴性。辅助检查:X片示:左股骨中段骨折,断端错位明显,双锁骨骨折,断端对位、对线尚可。

    讨论:双锁骨骨折不常见,该患者之所以发生双锁骨骨折,由于该患者的受力点较为特殊,左腿及左肩部着地,患者又是孤儿,长期的营养不良,发育较同龄人迟缓,所以发生此情况。在高原缺氧、缺血较为严重(患者当地海拔4000米),患者从高处摔下时左腿及左肩部着地,突然发生的冲击力及对冲作用,致左肩部受力过大,消瘦体形,不能起缓冲作用,患者故致双锁骨骨折。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75医院外科(西藏 昌都 854000), http://www.100md.com(赵敬权 赵安能 张衤韦 伍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