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570
横窦沟微型血肿12例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治疗,,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治疗,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的诊断及治疗措施。方法 回顾性分析我院2000~2005年收治的12例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患者临床资料。结果 全部病例均以进行性颅内压增高为主要表现。12例先行保守治疗,其中2例保守治疗治愈,余10例明确诊断后立即行手术治疗治愈,手术治疗效果明显优于保守治疗。结论 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临床少见,缺乏临床定位症状和体征,进行性颅内压增高为其主要表现。头颅X线及头颅CT检查是有效诊断方法。一经确诊,均应积极手术治疗,及早清除血肿,解除血肿对横窦沟的压迫。

    关键词 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治疗

    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epidurak micro hematoma in the groove of transverse sinus)是颅脑损伤的急症。临床上少见,缺乏临床定位症状和体征,临床主要表现为进行性颅内压增高,如不及时处理,可发展致脑疝,后果严重。该病由于出血有时较缓慢,血肿小,常预见性不足,易误诊,往往到病情恶化时才处理,故病死率高。我院于2000~2005年期间治疗12例横窦沟微型硬膜外血肿,均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临床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9例,女3例。年龄3~42岁,10岁以下2例,10~20岁8例,20岁以上2例。年龄小于20岁者占83.33%。

    1.2 致伤类型 均为直接暴力、减速性损伤致枕或枕顶部着力的闭合性颅脑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