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580
舌下腺囊肿单纯颌下型12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关键词 舌下腺囊肿;颌下型;治疗

    舌下腺囊肿单纯颌下型临床上首发时常从颌下区囊肿开始,由于舌下区无肉眼可见的病变,特别容易误诊。本文收集1997年1月至2005年12月的12例舌下腺囊肿单纯颌下型病历资料,对其诊断及治疗情况进行了分析。

    1 临床资料

    12例中男性9例,女性3例,年龄:9~49岁,平均30岁,12例经手术摘除,并经病理证实,12例病人有8例在外院误诊为颌下腺囊肿或颌下区囊肿;5例曾在外院经颌下切口摘除囊肿、全部复发。12例病人在我院经口内摘除舌下腺,颌下区加压包扎两周,随诊半年以上无一例复发。

    2 讨论

    2.1 诊断 临床上,颌下腺囊肿十分罕见,而舌下腺囊肿十分常见,舌下腺囊肿中,单纯颌下型占9%~55%,舌下腺囊肿在重力作用下容易经口底潜在通道疝入颌下区,表现为颌下区囊肿,口内见不到明显包块,因此误认为与舌下腺无关。我们认为,凡颌下区囊性包块,穿刺抽出淡黄或无色粘稠液,外观似胶水,即使口底不见包块或突起,即可诊断为舌下腺囊肿。手术是摘除舌下腺而不颌下腺。只要有一定的警惕性,误诊很容易避免。

    2.2 治疗 由于舌下腺囊肿不是真性囊肿,因此舌下腺囊肿颌下型的治疗主要采取摘除同侧的舌下腺即可,不必摘除颌下区囊壁,甚至无需作颌下切口,但应给患者作必要的解释,取得患者的理解和配合。位于中线颏下区的舌下腺应注意鉴别囊肿来源于左侧还是右侧舌下腺。本文有1例用无法判断囊肿来源而摘除双侧舌下腺,颌下区残留囊肿的处置:有时术中可见舌下腺与颌下囊肿相通,当吸出颌下囊液后,颌下包块可消失,如果颌下囊肿与手术部位不通,则在摘除舌下腺后从颌下区将颌下囊液放尽,局部颌下区包扎两周。本文12例患者在三个月内颌下包块消失,无复发。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44中心医院口腔科(贵阳 550009), http://www.100md.com(杨振祥 孙洋 黄霞 赵吾华 夏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