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45750
喉罩用于小儿静吸复合全身麻醉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7期
小儿外科手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小儿外科手术所需时间短,不需要肌肉松弛及很深的麻醉深度,保持患儿镇静、意识消失以及充分的镇痛,即可满足手术的需要。可在仰卧位下保持患儿的自主呼吸,行静脉复合麻醉或静吸复合麻醉[1]。为了保持呼吸道通畅,又不产生插管的并发症,英国的Archie Brain医生于1981年发明了喉罩,这是一种介于气管内插管与面罩之间的一种装置。与气管内插管不同,喉罩对喉头和气管不会产生机械损伤和生理功能的影响。与面罩相比,喉罩使气道管理更加得到保证,减少麻醉医师工作负担,提升了术中吸入麻醉的可行性。我院自2002年开始对小儿外科的体表短小手术经静脉麻醉诱导后放置喉罩,吸入挥发性麻醉药来加深麻醉,用于满足手术需要,现将麻醉处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择期行下腹部或会阴部短小手术的小儿80例,年龄3~10岁。其中,疝气修补术32例,鞘膜积液27例,隐睾或尿道下裂阴茎弯曲矫正手术21例,ASA Ⅰ~Ⅱ级,均无呼吸、循环及神经系统疾病。将患儿随机分为2组:试验组(静脉+安氟醚)40例和对照组(氯胺酮+咪唑安定)40例。2组患儿平均年龄、平均体重以及手术时间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

    1.2 麻醉方法 术前禁食8 h,禁水4 h,麻醉前30 min肌肉注射阿托品0.01 mg/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