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45810
踝关节骨折脱位伴下胫腓联合分离的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踝关节;骨折脱位;下胫腓联合分离;内固定,,],踝关节;骨折脱位;下胫腓联合分离;内固定,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伴有下胫腓联合分离的踝关节骨折的临床特征和手术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1年1月~2005年12月手术治疗的伴有下胫腓联合分离的踝关节骨折患者36例。结果 本组36例患者治疗效果,根据主观感觉、功能检查、随访的X线片评定疗效。本组优20例,良8例,可5例,差3例。优良率为77.8%。结论 术前全面评估,精确的解剖复位和有效内固定是提高踝关节骨折疗效的关键。

    [关键词] 踝关节;骨折脱位;下胫腓联合分离;内固定

    踝关节骨折是一种常见的关节骨折,约占全身骨折的3.9%。由于关节遭受较大暴力,常合并有周围韧带损伤。治疗的目的是恢复关节的正常解剖结构。为早期活动提供稳定性。我院2000年1月~2005年12月共手术治疗踝关节骨折脱位病人59例。其中伴下胫腓联合分离的踝关节骨折脱位患者36例,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6例,男19例,女17例。年龄19~56岁,平均35.5岁。致伤原因:坠落伤18例,交通伤17例,压砸伤1例。左侧16例,右侧20例。其中双踝骨折27例,三踝骨折9例。

    1.2 产生胫腓联合分离的原因 (1)踝关节内侧结构损伤,包括内踝骨折或三角韧带损伤。(2)下胫腓邻韧带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