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880
婴儿腹泻病的饮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腹泻,1临床资料,2婴儿腹泻的饮食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腹泻是小儿的常见病,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大便次数较平时增多或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征,多见于2岁以下婴儿。其发病原因除胃肠道受细菌病毒感染外,当喂养不当,未按时添加辅食或喂养不定时定量,食物数量变化较多及气候突然改变等因素均可引起腹泻。乳糖酶位于小肠黏膜上皮锯状缘的顶端,主要作用为将进入小肠的乳糖由双糖分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等单糖而迅速在小肠内吸收转运[1]。乳糖酶缺乏时,婴幼儿常使乳糖的消化吸收发生障碍,也可出现腹泻、腹痛、腹胀等症状。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5年8月~2006年2月,门诊共收治腹泻婴儿180例,男115例,女65例;年龄:<6个月61例,7个月~1岁74例,1~2岁45例。因病毒细菌感染导致的腹泻68例,喂养不当、乳糖酶缺乏有112例,占62.22%。

    1.2 不同原因致婴儿腹泻特点 不同原因导致的婴儿腹泻,表现出不同特点,具体如下。

    1.3 细菌感染 年龄在14~24个月,多发生在夏季,均有吃不洁食物或冰箱内变质食物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