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45431
巧取巨大食管异物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胃镜;食道异物;巨大

    我院自1980年以来,共行胃镜检查36516例,近期在检诊中 ,发现巨大食管异物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性,55岁,因进食后梗噎感、进食困难1周余,加重2天来院,查体:一般情况 尚可,消瘦、痛苦病容,压迫胸部,胸骨后不适感,余无异常。临床诊断:食道异物。遂行 胃镜检查,进镜顺利,25cm处可见一巨大硬性异物,两端嵌入食道内,用异物钳推拉无效 ,不能将异物移动,异物两侧,间隙甚小内镜不能进入,异物周围食道粘膜充血水肿显著。 我们在胃镜下,使用日本OLYMPUS公司生产的PSD20高频电烧灼器装置。将异物 从中间切断,再用异物钳将异物取出,观察异物是一猪肋软骨,观察食道粘膜,可见大片溃 烂面,溃烂面周围粘膜充血水肿显著,拔出胃镜,患者进食梗噎感、进食困难消失。术后观 察1小时,病人无出血及其它异常。

     2 讨论

    本例胃镜进镜25cm处可见一巨大硬性异物,两端嵌入食道内,先用异物钳推拉无效,不 能将异物移动,异物两侧,间隙甚小内镜不能进入,异物周围食道粘膜充血水肿显著。取异 物不能奏效后加用高频电刀,将异物从中间切断,再用异物钳将异物取出。观察异物是一猪 肋软骨,观察食道粘膜,可见大片状溃烂面,溃烂面周围粘膜充血水肿显著,拔出胃镜,患 者进食梗噎感、进食困难消失。术后观察1小时,病人无出血及其它异常。食道异物既往曾 有报道,但巨大食道异物少见,内镜发现食道异物不难,重要的是巨大食道异物的处理,笔 者认为,巨大食道异物的处理,需要患者根据病史的长短、异物的大小、性质,异物周围粘 膜损伤情况慎重处理,不能盲目拖拉,否则可发生粘膜损伤、出血、穿孔等不良后果。

    作者单 位:解放军第60医院内科(云南 大理 671003), 百拇医药(王少华 曹亚玲 沙莉萍 陈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