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45751
氯沙坦对高血压非糖尿病代谢综合征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7期
代谢综合征,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代谢综合征(MS)是指中心性肥胖、血脂紊乱、高血压、糖代谢异常等心血管危险因素聚集在一起的临床综合征,与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肾脏病的发生、发展及死亡高度相关,其发病的中心环节是胰岛素抵抗[1,2]。本研究旨在通过对具有高血压而非糖尿病的代谢综合征患者,应用氯沙坦前后胰岛素抵抗指数的改变及与对照组新发糖尿病的比较,观察氯沙坦对胰岛素抵抗的影响和对2型糖尿病的预防作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邢台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在我院健康体检者,从中选取符合国际糖尿病联盟代谢综合征全球共识定义[3]的患者266例,全部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剔除2型糖尿病者12例,无高血压者27例,余227例纳入本研究,试验持续12个月。

    1.2 方法

    1.2.1 将受试者随机分为3组 1组76例,给予氨氯地平5 mg,每日1次,如血压>135/80 mm Hg,将氨氯地平加至10 mg,每日1次或加用倍他乐克(从12.5 mg,每日2次开始并逐渐加量),1个月内直至将血压控制至上述目标值并维持;2组75例,开始治疗时即加用氯沙坦50 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