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5951
1例特殊青霉素过敏的救护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护士对特殊青霉素过敏的判断,是通过严密细致地观察患者临床表现得出的。特殊青霉素过敏反应具有隐秘性,出现过敏反应迅猛,如没有及时发现、及时抢救就会危及生命。这就要求护士熟练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这对提高抢救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7岁,步入门诊诊断室。患者精神欠佳,自述受凉后咳嗽,咽喉疼痛,有流涕,由于咳嗽睡眠差,测体温38.1℃,血压98/70mmHg。诊断:感冒、扁桃体Ⅱ度肿大。治疗:给予感康、止咳糖浆、甘草片;青霉素800万u加入5%葡萄糖250ml液体内静脉滴注。护士在皮试前询问患者有无青霉素过敏史,患者回答无青霉素过敏史,做青霉素皮肤过敏试验。20min后观察为阴性,皮丘既无红晕又无伪足,直径<1cm。患者没有不适感。青霉素配后即用,穿刺成功,当固定第三条胶布时患者突然出现剧烈的咳嗽,眼泪、鼻涕、唾液往下流,面部发红,颈、面部浅静脉血管怒张,很快出现发绀、呼吸困难。这时护士果断地判定是青霉素过敏,立即进行抢救。急救措施如下:(1)终止输液(关闭输液管),保留输液通道,更换液体瓶及输液管,为急救争取时间,因为休克患者血管塌陷,重新静脉穿刺有一定的困难,而且时间不允许。输液管更换后立即加入所需急救药品。(2)患者取平卧位。(3)给予吸氧。(4)肌注盐酸肾上腺素、尼可刹米、洛贝林、地塞米松等。血压90/52mmHg。从判定患者过敏到急救措施全部到位仅用了2min,患者症状逐渐缓解后继续观察生命体征。急救时护士与医生密切合作,争分夺秒,分清主次,忙而不乱,步骤有序,治疗操作准确到位。

     2 讨论

    护士及时发现患者青霉素过敏,医护配合及时抢救才挽救回患者的生命。工作中不要让青霉素试验阴性及特殊的剧烈咳嗽掩盖过敏真相,而失去抢救的机会。青霉素过敏的临床表现为胸闷、气短、哮喘、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冷汗、发绀、脉搏细弱、血压下降、意识丧失、抽搐、心慌、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皮疹等症状[1]。但是本例患者过敏反应是剧烈咳嗽、眼泪、鼻涕、唾液、面部发红、表浅静脉血管怒张,而后口唇发绀、血压下降、休克。与以上青霉素过敏的临床表现大不相同,该例青霉素过敏反应是首次遇到。护士在工作时要谨慎、细致、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特殊可疑的症状,因为青霉素在抗生素中过敏反应发生率比较高,反应迅速、强烈,对生命的危险性大。严格观察、及早发现异常、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救护措施是挽救患者生命的关键。

    [参考文献]

    1 殷磊,于艳秋.护理学基础,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29-232.

    作者单位: 832000 新疆石河子,石河子大学校医院医学院门诊部

    (编辑:萧 凝), 百拇医药(许秀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