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542
下颌后牙区牙间三颗多生牙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作者诊治1例下颌后牙区同一牙间舌侧有三颗多生牙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性,26岁,因左下颌后牙区向舌侧长出一小牙来院就诊。检查:左下颌第一磨牙及第二磨牙间有一多生牙,向舌侧偏转约90度;颌面与双尖牙类似,可见略高的颊尖,低于舌尖和近、远中窝;颌面最高点距左下颌第一磨牙颌面约2mm。建议患者拍X片查看根部情况,患者不同意拍片,要求拔除多生牙。处理:在局麻下拔除多生牙。患者于拔牙46d后再次就诊。检查:在原发位置又萌出一锥形多生牙,拍X片见左下颌第一磨牙及第二磨牙间有两颗多生牙,其中一颗横位埋伏于左下颌第二磨牙近中根处。处理:在局麻下先拔除已萌出的多生牙,再扩大牙槽窝,拔除埋伏于左下颌第二磨牙近中根处的另一多生牙。

    讨论:下颌后牙区单颗多生牙多见,但在同一牙间舌侧有三颗多生牙尚未见报道,极为少见,且该三颗多生牙起初只萌出一牙,拔除后才陆续萌出埋伏在牙槽内的另外两颗多生牙,更为罕见。拔除多生牙应要求患者拍摄X片后再行手术,一次性查清多生牙根部情况,避免发生重复手术,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口腔科(云南 开远 661600), http://www.100md.com(锁云华 刘玉柱 王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