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622
前颅底和中间颅底的前方手术径路及缺损修复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前颅底;中间颅底,1前颅底和中间颅底的前方手术径路,2前颅底及中间颅底缺损的修复,参考文献
     1 前颅底和中间颅底的前方手术径路

    采用经额面部前方和前方中间进路的手术方法,包括经鼻、经额、经腭、经面中部揭翻、经下颌正中裂开等。对于病变范围广泛、侵犯颅内的病变采用联合进路手术,包括颅鼻或颅面联合进路等。

    1.1 经颅径路

    1.1.1 额下进路:行冠状切口单侧或双侧额部骨瓣开颅,在前额取一方形骨片后进入前颅底,开窗下缘离颅底有一定距离,需用脑钩抬起前额的前下方,方可窥见前颅底。优点:可处理前颅底及鞍上肿瘤,累及鼻腔、筛蝶窦、眼眶及斜坡的良恶性肿瘤和脑脊液漏。缺点:视野小,切除鼻窦肿瘤困难,牵拉脑组织及损伤硬脑膜,与筛蝶窦形成一定角度,视野不够清晰,容易造成肿物的残留。

    1.1.2 扩大额下进路:胡守兴等报道取整块额骨—眉弓—鼻根—颅底骨瓣,使骨窗接近前颅底,但整块取出较易损伤硬脑膜;赵素萍等以常规冠状切口先取出额骨瓣,分离眶骨膜及前颅底前份硬脑膜后,再取出眶—鼻—筛骨瓣,然后向后分离硬脑膜,充分显露前颅底深部和较好地保护硬脑膜免受损伤,术后骨瓣复位固定,不影响面容。可以暴露前颅底、蝶筛窦、中下斜坡,对相当于桥延沟水平以下的颅底区域暴露欠佳,当病变累及腭骨、翼腭窝,需作上颌骨全切或扩大切除时则要行颅面联合进路手术。

    1.1.3 经眉间或眶上锁孔进路:适用于动脉瘤。损伤小,结合显微镜能发现一些死角,但恶性肿瘤不太适合。

    1.2 经面部径路

    1.2.1 有面部切口

    (1)鼻外额筛窦手术:行筛板、额窦脑脊液鼻漏修补,累及前颅底的额、筛窦骨瘤切除和脑膜脑膨出等手术以及累及中间颅底病变手术(经筛垂体瘤切除、局限于上斜坡的脊索瘤手术、蝶窦脑脊液漏修补等)。

    (2)鼻侧切开:病变累及筛板突入颅内,深度不超过1cm,且硬脑膜不受累者,可行单侧鼻侧切开,切除大块鼻腔外侧壁,受侵筛板,用阔筋膜、EC耳脑胶修复颅底硬脑膜,残腔填以碘纺纱条。与颅面联合相比,创伤小,手术时间短,但不能处理颅内和对侧鼻腔、鼻窦的病变。

    (3)外鼻“H”形切口:用于双侧鼻腔上部、筛窦病变向上侵犯前颅底及颅前窝和向后达中间颅底及斜坡的病变切除。

    (4)上颌骨切除:可切除上颌窦、翼腭窝、颞下窝的病变,但后遗畸形及功能障碍。

    (5)上颌骨切除+眶内容摘除:可切除上颌窦、翼腭窝、颞下窝、前额部、前颅底、前颅窝和中颅窝底、中间颅底及侧颅底及海绵窦处病变。

    (6)经眉弓额窦前进路:在患侧眉弓眶内侧切开的基础上,根据病变范围再扩大切口:可以向额颞方向延长切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8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