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5992
全麻腹部手术术后护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全麻;腹部手术;护理,,],全麻;腹部手术;护理,1术前禁食,2术后低体温,3术后高血压,4术后体位,5术后疼痛[7~11],[参考文献]
     [摘要] 为了更多的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并发症,通过与传统的护理观念相比较,故应缩短术前禁食时间、防治术后低温及高血压、尽早给予半卧位、有效控制术后疼痛。

    [关键词] 全麻;腹部手术;护理

    全身麻醉及手术的刺激使全麻腹部术后患者易引起呼吸、循环、内分泌等系统生理功能的改变,促进患者的康复、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缩短住院时间,是全体外科护士共同的护理目标。影响全麻腹部手术术后康复的因素有许多,近几年来,此方面有大量报道[1,2]。在此笔者将几个护理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综述如下。

     1 术前禁食

    术前禁食是为了避免麻醉期间胃内容物反流及误吸而导致吸入性肺炎或窒息,对于全麻腹部手术尤其重要。传统的禁食时间为术前12h禁食、禁饮,然而在临床上,许多因素如灌肠等肠道准备的过早进行,使患者空腹等待手术时间大大延长,极易产生饥饿感,增加焦虑感及不适感,降低机体抵抗力,不仅影响患者的睡眠,还容易导致麻醉诱导期间低血压的发生,影响到患者的预后。

    产生反流和误吸的主要因素是饱胃及胃排空延迟。而影响胃排空主要因素是胃内容物的量,其次是胃内容物的种类,固体排空较慢,液体较快,而脂肪类则延迟胃排空。据报道,20世纪80年代已从健康志愿者测得,进饮流汁后10min,胃内容物迅速排空,至1h胃内容物量已不足10%,而进食固体食物后排空缓慢,至2h胃内容物量仅留50%,至3h已只有20%以下。再从麻醉时被动反流和肺误吸上来看,胃反流、肺误吸必须存在胃内容物量至少为200ml的条件下。然而健康人进饮清流汁后,胃内滞留液体量平均为10~30ml,很少超过120ml。因此,在胃肠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很难发生胃反流和肺误吸现象。

    鉴于此,近10多年来,挪威、瑞典、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等国家,修正了术前禁食规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