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45484
严重支气管痉挛致心跳骤停救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 支气管痉挛;心跳骤停

    支气管痉挛是围手术期常见的并发症。在各种诱发因素的刺激下,支气管平滑肌强烈收 缩,表现为以气道阻塞性通气障碍为特征的病理过程,从而引起严重的缺氧和二氧化碳蓄积 ,甚至危及生命[1]。我院发生2例严重支气管痉挛致心跳骤停,报道如下。

    例1,患者男性,69岁,诊断右舌根部纤维细胞瘤伴感染,慢性支气管炎,行舌根部 纤维细胞瘤切除术。术后约2h,病人突然出现 躁动,呼吸困难,口唇皮肤紫绀,手控呼吸时,由于气道压力高,不能压入气体。给予氨茶 碱025g、地塞米松10mg静推,不能缓解,呼吸停止,大动脉不能触及,ECG提示心跳骤停 ,马上行胸外心脏挤压,静注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心停跳约1分钟后恢复,HR110次/ 分,气道压下降,行机控呼吸,静滴NaHCO2、多巴胺及脱水、戴冰帽等,15min后自 主呼吸恢复,持续微泵输入异丙芬维持镇静。于第二日拔出气管导管,第九日痊愈出院。

    例2,患者男性,54岁,因昏迷不醒两天急诊入院,诊断脑卒中,左内囊区出血并肺 部感染,拟行开颅探查,颅内血肿清除术。患者进入手术室时口紧闭,呼吸深慢,双肺闻 及湿 罗音,心率110次/分,血压170/110mmHg,SPO280%,给予吸痰、面罩供氧,静脉推注2.5%硫喷妥钠10ml,出现呼吸困难,氧饱和度进行性下降,面罩下正压通气阻力大,胸廓无 起伏,听诊无呼吸音,立即静注司可林100mg,行气管插管,挤压气囊,阻力大,不能压入气 体,患者口唇皮肤紫绀,ECG提示心脏停跳,立即施行胸外心脏按压,静脉注射肾上腺素1mg ,阿托品1mg,地塞米松20mg,利多卡因100mg,气道压逐渐下降,行间歇正压通气,心跳仍 未恢复,再次静注肾上腺素2mg,电除颤一次心脏复跳,静滴碳酸氢钠、多巴胺,血压升至150/100mmHg,心率120次/分,SPO290%。其间心脏停跳约4min,30min后自主 呼吸恢复。

    讨论

    例1患者有30年的吸烟史,并伴有慢性支气管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支气管平滑肌处 于应激状态,稍经激惹可出现支气管痉挛,属于气道高反应患者。术后患者快苏醒时,麻醉 作用已过,气管导管对气管的机械性刺激导致严重的支气管痉挛,缺氧、二氧化碳蓄积致使 心跳骤停;例2患者由于昏迷伴肺部感染,长时间低氧、二氧化碳蓄积使支气管平滑肌于高 敏状态,而硫喷妥钠因强烈抑制交感神经致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在其作用下诱发严重的支 气管痉挛,加重缺氧,致使心跳骤停。

    围手术期麻醉用药或机械、化学刺激引起支气管平滑肌收缩的因素都可能诱发支气管痉 挛,特别是对气道高反应患者,术前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和评估,对吸烟患者术前两周戒烟, 伴呼吸道感染的患者积极治疗,改善通气功能 。对急诊患者也要进行适当处理,改善缺氧状况。麻醉方式、用药的选择要避免加重对支气 管平滑肌的刺激,慎用或禁用硫喷妥钠,术前给予阿托品,降低迷走神经张力,麻醉用药可 选用氯胺酮、异丙酚及吸入麻醉药等,具有扩张支气管的作用。插管病 人要维持一定的麻醉深度,特别是对术后带气管导管回病室的病人,要给予持续的镇静,在 一定的麻醉深度下拔管。

    对支气管痉挛诊断、处理要及时,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加重缺氧,二氧化碳蓄积,特 别是对老年和合并有其它病症的患者,易导致严重后果。当出现严重的以呼气性为主的喘息 性呼吸困难,两肺闻及哮鸣音、脉搏增快,气道压显著升高,呼气流速下降,血气结果异常 即可确诊[1]。首先去除诱因,症状较轻者用氨茶碱复合地塞米松静注,如不能缓 解加用β2受体激动剂(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舒喘灵等)及阿托品,舒张支气管平滑 肌,降低迷走神经张力,一般都能奏效。

     参考文献

    1 魏绪庚,田素杰,石宝瑞,主编。麻醉治疗学[M]北京:科 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464~465.

    作者单 位: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麻醉科(云南 开远 661600), 百拇医药(杨黎 刘谷帮 李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