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胶
编号:11145514
蜂胶在口腔内科中临床应用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3期
蜂胶;口腔内科;临床应用;进展,,蜂胶;口腔内科;临床应用;进展,1蜂胶防龋,2蜂胶防治牙周疾病,3蜂胶失活牙髓,4蜂胶消毒牙根管,参考文献
     关键词 蜂胶;口腔内科;临床应用;进展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牙苞或树干采集的树胶混入蜜蜂上腭腺、蜂腊混合而 成的一种具有粘性和芳香性的树脂状固体物质,主要有黄酮类、酚类、内酯、香豆精类、醛 、酮、甾类化合物,还含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具有抗菌、抗病毒、抗肿瘤、 消炎止痛、增加免疫力[1,2]等多种功能,具有广泛的医疗保健作用。蜂胶中的 黄酮类则被认为是其主要活性成分[3]。蜂胶已受到国内外诸多学者的重视,被制 成酊剂、牙膏、口胶、药膜、片剂、漱口液等,广泛应用于口腔临床。现就蜂胶在口腔内科 中的临床应用状况综述如下。

     1 蜂胶防龋

    龋齿是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牙体硬组织在牙菌斑细菌产生的有机酸和其它代谢产物的作用下 ,发生颜色、形态、质地的改变,最终形成龋洞。

    蜂胶可阻止细菌细胞分化,破坏主要致龋病的变形链球菌自身合成葡聚糖的功能,有效 抑制变形链球菌、乳酸杆菌的生长繁殖,还可抑制变链菌的粘附,减少菌斑的附着;同时, 蜂胶还能增加牙釉质的显微硬度,对防龋也可能有一定作用[4~7]。

    杨更森[4]等选择60名3~4岁儿童,随机分组后分别咀嚼蜂胶口胶和空白口胶 , 使用方法及时间相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