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584
肾上腺囊肿的超声诊断分析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肾上腺囊肿;超声检查;肿瘤源性;非肿瘤源性,,肾上腺囊肿;超声检查;肿瘤源性;非肿瘤源性,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在肾上腺囊肿检查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通过手术及病理诊断为肾上腺囊肿的12例患者临床资料,对超声检查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超声诊断率为66.7%(8/12)。结论 超声检查诊断肾上腺囊肿经济方便,是诊断肾上腺囊肿的重要手段。

    关键词 肾上腺囊肿;超声检查;肿瘤源性;非肿瘤源性

    肾上腺囊肿在临床很少见,由于此种囊肿体积小,无内分泌症状出现,通常只在体检时被偶然发现,发病率约为0.06%~0.18%。随着超声检查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肾上腺囊肿被发现。我院自1983年~2005年共收治肾上腺囊肿患者12例,现将超声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2例肾上腺囊肿患者中男4例,女8例;年龄20~48岁,平均年龄32.5岁。囊肿部位为右侧肾上腺9例,左侧3例;单发10例,多发2例;囊肿单房性8例,多房性4例;单纯性囊肿10例,肿瘤源性囊肿2例。4例感患侧腰腹部不适,1例自觉腹部包块而发现,2例因其它疾病就诊检查时发现,5例体检时发现。囊肿大小为:0.8cm×0.6cm~18cm×16cm。

    1.2 超声检查 10例单纯性囊肿患者在肾上腺区域内均表现壁薄而光滑、无回声或低回声的液性暗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