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604
高寒山地一体化训练卫勤保障的难点与对策探讨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高寒山地;训练;卫勤保障,,高寒山地;训练;卫勤保障,1高寒山地卫勤保障的难点,2高寒山地卫勤保障的做法
     关键词 高寒山地;训练;卫勤保障

    为积极做好军事斗争卫勤保障准备,我们以部队赴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山地实施基础化训练为契机,按照“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的要求,坚持从实践需要出发,积极探索高寒山地卫勤保障的特点和方法,在长达3个多月的驻训期间,部队未发生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事故,昼夜发病率控制在2‰以下,较好地完成了卫勤保障任务。

     1 高寒山地卫勤保障的难点

    部队驻训地属高原高寒山地,气温低、寒期长;温差大、降雪期长、积雪较多;封冻期长、冻土层厚;山高路差、疫情复杂。卫勤保障主要存在以下难点:

    11 环境恶劣,伤员救治难 高寒山地素有“生命禁区”之称,具有高寒缺氧、空气稀薄;气候多变、紫外线辐射强等特点,驻训人员容易发生冻伤、摔伤、紫外线灼伤、雪盲和高原反应等病症,现场救护困难,伤后如止血不及时不彻底,易发生休克甚至死亡,对部队健康影响较大。

    12 疫情复杂,卫生防病难 高寒山地疫源疫情复杂,致病因素多,不但有毒蛇、蚂蝗、毒蚊等毒虫;而且常年均有痢疾、结核病、钩体病、恙虫病、野兔病、病毒性肝炎、麻风、流感,甚至时有鼠疫和霍乱局部流行,对参训人员健康构成严重威胁,疾病减员率高。

    13 交通不便,医疗后送难 高寒山地地势险要,山高谷深,道路少、路况差、坡度大、战线长,冬季大雪大风频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