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874
利用艾条燃薰法进行病室空气消毒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艾条燃薰法,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医院室内空气消毒是防止医院内感染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临床上采用的病室消毒方法主要以紫外线为主,但是在消毒过程中存在着对人体皮肤、黏膜产生刺激作用,易形成消毒死角等弊病。为了探讨一种经济实用且安全有效的空气消毒方法,根据中草药可将空气微生物杀灭的作用原理,笔者在2005年10月~2006年5月对病室(血液、肾脏病区)采用艾条熏蒸对空气进行消毒,并将其与紫外线消毒方法比较,进行菌落数的对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苏州姑苏艾绒厂生产的药艾条,长20cm,直径1.5cm,重量约25g;(2)紫外线采用ZXC-Ⅱ型紫外线消毒车。

    1.2 区域的选择 以上海市中医医院血液、肾脏病区Ⅲ类环境为对象。室内面积应大于15m2,小于30m2,室温为20℃~30℃,湿度60%~80%。

    1.3 消毒方法 (1)艾条燃薰方法:消毒时关闭病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