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904
手术室无痛苦置胃管的实施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胃肠道择期手术患者术前需要留置胃管,以往均在手术日晨,病房护士于患者清醒状态下置胃管,给患者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还会经常导致插管失败,加重患者对手术的恐惧感。2004年4月以来,我室对628例胃肠道择期手术患者采取在硬膜外腔置管术后,咪唑安定静脉注射后插胃管,明显减轻了患者的不良刺激,提高了插管的成功率,且患者术后对插胃管及手术过程产生了明显的顺行性遗忘,患者没有痛苦的感觉,收到非常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胃肠道择期手术患者,于手术室无痛苦置胃管628例,男368例,女260例,年龄32~82岁。其中食管癌253例,胃癌226例,结肠癌120例,直肠癌29例。

    1.2 方法 采用江苏声邗江县新星硅胶厂生产的16号硅胶胃管。胃肠道择期手术患者均在进入手术室后,麻醉师给行硬膜外腔置管术后,遵医嘱给咪唑安定(0.03~0.05mg/kg)静脉注射,静脉注射2~5min后,这时患者处于中度镇静状态,即欲睡易唤醒且有吞咽动作。巡回护士常规准备胃管,石蜡油润滑胃管前端,左手翻开患者鼻翼,右手持胃管插入鼻孔,胃管到达咽喉部(14~16cm),嘱患者做吞咽动作,并随着吞咽动作将胃管缓缓插入。并根据患者的反应,调整插管速度,如患者反应强烈或有阻力时,速度应减慢或暂停后再缓缓插入胃内。

    1.3 结果 术后随访,患者对插胃管过程完全遗忘者616例,有记忆者12例,遗忘率高达98%。

    2 体会

    2.1 清醒状态下插胃管的弊端 由于人的大脑意识对吞入的非食物有排斥心理,又由于咽部黏膜神经分布丰富,对异物极为敏感,故患者在完全清醒状态下插胃管极易引起恶心、呕吐、呛咳、流泪,使胃管难以通过咽部,造成胃管盘曲在口腔或咽喉部,或将胃管呕出,甚至误入气管。另外患者心理紧张,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特别是对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可能增加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性,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痛苦。再者,插过胃管的患者,因为难受表情痛苦,精神萎靡,入手术室后无力理睬手术护士与麻醉师的问候与交流。选择患者入手术室后置胃管,手术患者可以轻松地入手术室,免除了家属及亲友的担忧,手术护士和麻醉师可以愉快地与手术患者进行简短交流,消除其陌生恐惧感。另外在硬膜外腔置管术后,静推咪唑安定镇静后插胃管,患者不仅反应小,插管成功率高,术后对插胃管及手术过程的遗忘效果好,且不会延误手术进程,还最大限度地适合高龄手术患者,尤其是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的手术患者。

    2.2 咪唑安定的特点 咪唑安定是一种水溶性苯二氮类药物,静注起效快,持续时间短,苏醒迅速,对静脉无刺激,不良反应少,安全性能高,有明显的镇静、顺行遗忘作用,这大大增加了患者对插胃管的耐受性及合作程度,还可消除麻醉和手术对患者造成的不愉快的记忆,提高患者对整个手术的满意度。

    至于有12例术后不产生遗忘,可能因为咪唑安定剂量不足所致。如何针对不同的个体使用适量的咪唑安定,产生100%的遗忘效果,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

    (编辑:朱兆耘)

    作者单位: 212200 江苏扬中,扬中市人民医院, 百拇医药(姚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