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5944
1例寻常型天疱疮并发脓毒症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天疱疮,1病历摘要,2护理体会,[参考文献]
     天疱疮是一慢性、复发性、严重性表皮内棘刺松解性大疱性皮肤病。其疱壁薄,易破溃,破溃后易引起皮肤感染。天疱疮好发于青壮年,皮损多见于头面部和躯干,主要给予大剂量类固醇激素治疗[1]。脓毒症是指感染引起的全身性炎症反应,体温、循环、呼吸有明显的改变者,用以区别一般非入侵性的局部感染[2]。我院收治了1例寻常型天疱疮并发脓毒症的患者,在疾病转归过程中给予针对性的护理,效果满意,现将相关护理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农民。3个月前,无明显诱因胸部出现红斑、瘙痒,抓后局部出现糜烂,日晒后皮损增多,播散至背部。当地医院诊断为“天疱疮”。疗效不佳,病情加重,头面、躯干、四肢出现水疱、大疱伴糜烂、高热(39℃~40.5℃)。于2005年7月14日收入我院治疗。入院后行病理及相关检查诊断为寻常型天疱疮并发脓毒症。给予大剂量类固醇激素、免疫抑制剂和敏感抗生素静滴等治疗。3周后体温降至正常,无新发皮疹,疮面逐渐趋于愈合。住院期间血压平稳,血糖升高。

     2 护理体会

    2.1 预防和控制感染 患者皮损面积较大(约占全身面积的65%),治疗上应用大剂量激素,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安排患者于单间病室,采用暴露疗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