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5期
编号:11145665
胸腺肽致过敏性休克2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5期
     关键词 药物;过敏反应

     病例介绍

    病例1,患者女性,30岁,因泌尿系感染治疗恢复期应用胸腺肽以提高机体免疫力,静滴约2分钟时,患者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大汗淋漓,烦躁不安,随之舌硬口歪,语言不清,意识障碍。查体:脉搏摸不清,呼吸微弱,血压799/5.33kPa。即停药,经抗过敏休克治疗,约5分钟后,血压回升1465/10.00kPa。

    病例2,患者女性,43岁,为增加机体免疫力以预防非典型肺炎,来我院门诊要求注射胸腺肽30mg,注射后患者突然出现头晕,恶心,烦躁不安,随即意识丧失。查体:血压799/5.33kPa。面色苍白,肢体湿冷,心音弱,心律不齐。考虑为过敏性休克。立即注射1‰肾上腺1mg,吸氧,同时静滴5%葡萄糖500mk加多巴胺200mg,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mg等抗过敏、抗休克、及抗心律失常药物,经抢救治疗10分钟后症状逐渐缓解,神志清醒,血压回升,观察2小时后病情平稳,各项生命体征正常。

     讨论

    胸腺肽为一免疫调节药物,主要作用为促进T淋巴细胞分化成熟,增强成熟T细胞的调节机体免疫功能,临床主要用于慢性乙型肝炎及细胞免疫缺陷病,近几年还试用于治疗艾滋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红斑狼疮,慢性肾炎以及肿瘤的辅助治疗。据文献报道[1],胸腺肽的不良反应可因制剂品种不同而有所差异,其主要表现有:(1)发热及注射部位红肿,疼痛,个别引起恶心,发热,头晕,胸闷,无力,心律失常等。(2)过敏反应,少数有荨麻诊,皮疹及过敏性休克等。提示用药前应仔细询问过敏史,对有药物过敏者应谨慎用该药。

     参考文献

    1 李明静滴胸腺肽致过敏性休克1例[J].陕西医学杂志,2003,32(1):95.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44中心医院药剂科(贵阳 550009), http://www.100md.com(袁东晓 王宝佳 许继 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