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5955
常见护患纠纷的原因及防范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护患纠纷,1常见原因,2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护理工作是医疗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息息相关,护士在临床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机会多、时间长,难免会发生一些矛盾或冲突,若不及时处理好,容易导致双方情绪波动,对工作及病人的健康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1],甚至扰乱医院的工作秩序。因此,如何杜绝护理差错和事故,提高护理技术操作和护理质量,避免纠纷的发生,是护理人员应该重视和探讨的问题,现就产生护患矛盾的原因及防范对策进行探讨。

    1 常见原因

    1.1 护理人员方面

    1.1.1 护理人员法制观念淡薄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维护自身权益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在护理工作中,护士随意的一句话,往往被患者及家属误认为无法忍受的侵权行为,而有些护士法律意识淡薄,不注意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清楚患者就医享有的权利,难免陷入护患纠纷。

    1.1.2 服务态度问题 长期以来,因服务态度而引起的纠纷已成为患者投诉的热点。护患纠纷中大多数原因是因为有些护士使用服务忌语,不注意说话方式和语气,回答问题冷漠简单,致病人误解或难以承受。

    1.1.3 医药费用问题 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这类问题引发的矛盾冲突相对较多,病人要维护自身经济利益,每天医院一日清单的发放,病人对某些项目合理收费标准不理解,得不到满意的解释,一旦遇到医护人员催交款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