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526
彩超诊断小儿颈部深部脓肿1例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患儿女性,2岁,无明显诱因出现吸气不畅,吞咽困难,1周前症状加重来院就诊。体检:咽部充血,双扁桃体Ⅲ°肿大,表面有脓点,吸气困难,声音稍哑,颈部稍增粗,以右侧明显。

    彩超检查:颈部甲状腺上方扫查深层组织间见一低回声肿块,横径约65cm,前后径均为25cm,其边界欠清,内回声欠均匀,有波动感,CDFI显示其内未见血流信号。肿块位于颈椎的前方,气管和食道的后方,呈“马蹄状”骑跨在颈椎前方。彩超诊断,颈部深部低回声病灶,结合临床考虑脓肿形成,超声定位抽出脓性液体。术后证实为颈部深部脓肿。

    讨论:颈部深部颈椎与食道之间的脓肿很少见,超声显示了它独特的临床实用价值,能确定脓肿的形状、大小、位置、深度及周围组织情况,定位穿刺能准确为临床提供可靠信息。超声是临床首选诊断方法之一。

    作者单位:解放军第59中心医院特诊科(云南 开远 661600), http://www.100md.com(马志显 耿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