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596
重睑术后上睑下垂30例矫正体会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重睑术后并发上睑下垂的原因及矫正方法。方法 对30例重睑术后并发上睑下垂患者根据粘连情况行不同的矫正术。结果 下垂因手术操作不当导致上睑提肌腱膜损伤、腱膜与眶隔或皮肤发生粘连导致上睑提肌的负荷增加或功能受限。结论 熟悉眼睑的解剖层次,仔细操作,可避免该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重睑术;上睑下垂;矫正

    我科近三年来收治重睑术后上睑不同程度下垂患者30例,通过对这种并发症仔细分析并总结原因,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患者35只眼,女性26例,男性4例。年龄18~43岁,平均28.6岁。术中发现,25只眼腱膜与皮肤发生轻度粘连,松解粘连后上睑提肌腱膜无明显损伤,肌力基本正常。8只眼轮匝肌回缩切口上唇之内,眶隔见瘢痕组织外露,腱膜部分瘢痕化。2只眼腱膜与眶隔或皮肤发生紧密粘连,瘢痕组织明显,松解瘢痕后见部分上睑提肌已瘢痕化,肌力较弱。

    1.2 处理方法 埋线法导致的下垂拆除缝线,共12只。如要求再次重睑,可行切开重睑成形术。眶隔脂肪瓣下移14只,充分松解腱膜与皮肤或眶隔间的粘连,打开眶隔,形成一新的脂肪瓣下移置于新旧重睑线之间的皮下,并把瓣远端固定一针以防回缩至眶隔内。自体脂肪移植充填3只:吸取皮下脂肪颗粒3~5mk,生理盐水洗净后移植重睑线上沿眼轮匝肌下眶隔处,间断缝合皮肤和睑板前筋膜。眼轮匝肌瓣衬垫4只:将皮下及睑板前筋膜分离,掀起眼轮匝肌直至睑缘后向上翻转于原重睑的皮肤上,缝合固定使原重睑线消失。对肌力较弱者行上睑提肌缩短术2只。

    1.3 结果 术后随访4个月~1年,埋线法12只经拆除缝线后均恢复正常。眶隔脂肪瓣下移4只、自体脂肪移植充填1只效果均较差,其余18只重睑外形及下垂症状均有较好的疗效,患者表示满意。

    2 讨论

    由于存在个体差异、医师操作技术和临床经验的参差不齐,临床常出现重睑术后效果欠佳的现象,尤其是并发不同程度的上睑下垂[1]。笔者在术中发现,该类病例多有上睑提肌或腱膜损伤,腱膜与眶隔或皮肤发生粘连,从而增加上睑提肌的负荷并影响其正常功能,表现为上睑皱襞高或不明显,重睑外形欠佳,常伴有重睑沟过浅、过宽以及上睑下垂。轻度表现为上睑紧缩感或异物感,眼皮沉重,呈疲乏状态。重度表现为上睑上提乏力,眼睑遮住部分瞳孔,上睑提肌弱,出现抬眉视物的习惯[2]。

    对于此种病理性粘连,仅将粘连松解或将皱襞皮下分离再行低位缝合,往往效果不佳。将眶隔脂肪置于上睑提肌与眼轮匝肌和皮肤之间形成帷幕的方法,仅适宜于未切除眶隔脂肪者,脂肪移植术有一定的疗效[3],但需从其他部位切取脂肪,而且脂肪颗粒会部分吸收,需要多次植入。眼轮匝肌瓣衬垫法仅适用于眼轮匝肌未祛除过多者[4]。笔者将眶隔缝合于睑板前,在上睑提肌纤维与皮肤之间形成一道屏障,以隔离粘连,收到满意效果。总之,美容外科医师只有牢固掌握解剖知识,运用熟练的外科技巧,才能增添眼部的美,否则会给患者带来痛苦和遗憾。

     参考文献

    1 陈乃理.切开法重睑术并发症的原因及对策[J].中华医学美容杂志,2001,7(1):19.

    2 高建华,罗锦辉,罗力生.重睑后粘连畸形及其治疗[J].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2,18(4):209.

    3 赵军,薛志辉,唐琳.上睑颗粒脂肪移植矫正上睑过宽7例[J].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2,12(1):53.

    4 刘东升,冯薇.眼轮匝肌瓣衬垫修改过宽的重睑[J].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2002,13(5):260.

    作者单位:攀枝花市中心医院烧伤整形科(四川 攀枝花 617067), 百拇医药(汪涛 林遐 刘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