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45846
柴苓归芪汤对实验性肾病综合征大鼠脂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7期
高脂血症,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高脂血症是肾病综合征(nephrotic syndrome,NS)的主要临床表现之一,自1982年英国学者Moorhead提出“脂质肾毒性”学说以来,脂质肾毒性越来越受到重视[1]。阿霉素肾病(adriamycininduced nephropathy,AN)大鼠是经典的实验性NS模型[2],本实验采用该模型,观察柴苓归芪汤对NS大鼠模型蛋白尿、血浆蛋白、血脂及肾功能的影响,探讨该方的降脂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实验动物:选用清洁级健康雄性SD大鼠36只,体重为(180±10)g,由河北医科大学动物中心提供(编号DK03110102)。

    1.1.2 实验用药:阿霉素:由汕头经济特区明治医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020702),10 mg/支。柴苓归芪汤(由柴胡10 g、黄芩10 g、当归15 g、黄芪30 g、茯苓15 g、猪苓12 g、地龙等组成)按比例称取后,水煎、过滤、浓缩,每毫升含生药1.8 g。鉴于地龙中主要活性成分蚓激酶在65℃以上酶活性开始下降,85℃ 30 min酶活性完全丧失[3],不能入煎剂,故用其提取物蚓激酶替代。蚓激酶:由北京百奥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20030706),30万U/粒;辛伐他汀:由杭州默沙东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N1027),10 mg/片。

    1.2 模型制备、分组与给药 实验动物用普通饲料适应性喂养1周后,分别置于代谢笼里取尿,检测尿蛋白和尿红细胞,结果全部为阴性。按体重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辛伐他汀组、柴苓归芪组。正常组为6只,其他3组均为10只。模型组、辛伐他汀组、柴苓归芪组按5 mg/kg进行尾静脉注射阿霉素,正常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造模1周后开始灌胃,辛伐他汀组给予辛伐他汀1 mg·kg-1·d-1;柴苓归芪组给予柴苓归芪汤煎剂27 g·kg-1·d-1,用药量为成人剂量的15倍;蚓激酶用量按文献报道量每日给予1次(2.5 mg/100 g,2次/d;1 500 U/mg)[4]。共用药5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