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145617
老年支气管哮喘的致死病因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4期
支气管哮喘;预防;呼吸衰竭,,支气管哮喘;预防;呼吸衰竭,1致死原因,2预防措施,参考文献
     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预防;呼吸衰竭

    支气管哮喘的定义一般包括以下3点:(1)具有弥漫性气道阻塞的气道高反应性;(2)气道阻塞的明显可逆性,可经治疗或自行缓解;(3)是一种以嗜酸细胞、肥大细胞和T淋巴细胞反应为主的气道慢性炎症[1]。支气管哮喘常被认为是年轻人的病,而阻塞性肺疾病(COPD)则被认为是老年人的疾病,结果老年支气管哮喘常常被忽略。经研究表明,哮喘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为4%~10%),近10多年,哮喘的死亡率也在上升,尤其是老年哮喘死亡率增加明显。为了进一步减少哮喘的死亡率,提高对老年支气管哮的复杂性及致死病因的认识,作者结合文献资料对此综述如下。

    1 致死原因

    11 严重呼吸衰竭,老年人因机体老化,呼吸系统解剖和功能的改变导致全身和呼吸道局部的防缺功能和免疫系统功能降低,加之多数患者同时并发有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使肺部代偿功能减低。哮喘时,因气道持续性痉挛,气道管壁炎症,细支气管被黏液栓阻塞,导致通气和气体交换障碍以及呼吸肌疲劳。临床如果出现:(1)胸腹矛盾呼吸运动;(2)PaCO2由降低转为正常,均提示存在有呼吸衰竭的先兆。如PaCO2大于6.7kPa时,需要进行机械辅助通气。肌酸磷酸激酶增高是呼吸肌剧烈运动持续处于高负荷状态的代谢标志。PEF小于100L/min,提示气道严重阻塞,若小于60L/min,则可能发生窒息。当PEF昼夜变异率大余40%时,易发生哮喘猝死。

    12 致命性心律失常,许多老年患者同时患有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病等心脏疾患,当哮喘发地,易发生严重的心律失常,原因可能为:缺氧、高碳酸血症、电解质紊乱、氨茶碱过量、B2受体激动剂对心脏的毒性作用等。有报道75岁以上者严重茶碱中毒甚至死亡的高危险性是25岁以下者的16倍,为避免严重作用发生,有人主张老年人的氨茶碱血浓度以维持7~10mg较适宜,一般不超过15mg/L[2]。

    13 因临床疗效不好,而增加吸入B2受体激动剂次数及剂量,导致过度使用B2受体激动剂,本身也可增加死亡的危险性,每月使用两瓶以上B2受体激动剂,因哮喘死亡或接受死亡的危险性显著上升[1]。β受体兴奋剂,该药可缓解哮喘症状,但长期规则使用,反而导致病情加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