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45747
格拉司琼和恩丹西酮对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恶心呕吐的预防作用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7期
术后恶心呕吐,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术后恶心呕吐(postoperative nausea and vomiting,PONV)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影响患者术后康复及增加痛苦的重要因素。为了有效预防PONV,我们将格拉司琼、恩丹西酮分别用于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患者,对两者预防术后PONV的疗效作一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择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患者90例,男29例,女61例;年龄21~68岁;ASA Ⅰ~Ⅱ级。术前心、肺、肝、肾功能及电解质无明显异常,均无恶心呕吐史,术前24 h未用抗呕吐药。随机双盲法分为对照组(C组)、格拉司琼组(G组)和恩丹西酮组(O组),每组30例。3组患者基本情况具有可比性,术前常规禁食禁饮,并于麻醉前放置胃管并充分吸引。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 min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0.1 g及阿托品0.5 m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