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145518
浅谈颌面部外伤中危险并发症的急救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6年第3期
颌面部损伤;急救,,颌面部损伤;急救,1颌面部外伤常见危险并发症,2颌面部外伤并发症救治要点,参考文献
     关键词 颌面部损伤;急救

    颌面部损伤由于涉及的组织结构复杂,常常影响颅脑、呼吸道等重要器官,常危及伤者 生 命。在急诊救治工作中需要多科协作完成,这就要求颌面外科医生除熟练掌握本专业外伤的 救治技术以外,对于并发症所涉及的脑外科、麻醉科、骨科的医学知识也应有足够的认识。 本文针对颌面部损伤中所涉及到的常见并发症,简要分析其发生原因、诊断和救治方法。

     1 颌面部外伤常见危险并发症

    11 窒息 颌面部组织结构与呼吸道和消化道关系紧密,外伤后的破损组织、异物、血凝 块和呕吐物很容易进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窒息;当上、下颌骨骨折后,肌肉失去支撑容易引 起呼吸道狭窄,出现阻塞性窒息;偶然情况下还会出现脱位性和阀门性窒息。

    12 颅脑损伤 颌面部结构和颅脑组织的关系密切,颌面部外伤只要涉及到颅骨的病 例通 常伴有颅脑损伤。在多发性创伤中,颅脑损伤伴颌面创伤的病人占9%,死亡率高达50%以上 。朱青安等[1]的研究结果表明头部正面承受均匀撞击后,应力波主要是以骨传导 的方式沿着颅骨向颅内传递的。应力波传播途径沿上矢状线、两侧颞骨、颌骨向后方颅骨和 颅底传递,谭颖徽等[2]研究证实冲击波通过软组织造成的血液流 也是颌面部致 伤伴发颅脑损伤的原因之一。所引发的颅脑损伤以脑震药、脑挫裂伤、颅内血肿及颅底骨折 等为主。

    13 颈椎损伤 其致伤机制与颌面部外伤合并颅脑损伤的机理相近,发病率较低,国外文 献报道[3]仅仅约2%的颌面部骨折中合并有颈椎骨折。颈椎骨折后除有自发性疼痛 、压痛及肌肉痉挛、运动受限等症状,大约50%患者可合并脊髓神经损伤出现相应体征甚至 危及生命。1~4颈椎损伤后,可波及呼吸中枢而致呼吸麻痹,或由于造成膈肌瘫痪而发生 呼吸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