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药》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145738
护士发生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及防护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药》 2006年第7期
院内感染,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抗菌药物在临床上的在量应用,各种侵入性检查和治疗操作的的增多以及疾病的变化,使院内的感染问题变得日趋复杂。作为与患者最密切的护士,更是处于传染病等感染性疾病的威胁中。护理群体发生院内感染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本文旨在了解护士发生院内感染的相关危险因素,提出职业防护措施,以期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调查2002年12月31日至2004年12月31日我院确诊为院内感染的护理人员508例,其中,血液系统疾病198例,呼吸系统疾病134例,皮肤疾病88例,胃肠疾病79例,泌尿系统疾病9例。

    1.2 研究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调查在文基础上,采用自行设计,并经专家审合修订而成效度为0.90,信度为0.85。问卷包括2大类14条目:第一类为发生院内感染的危险因素,第二类为护士对院内的防护措施,问卷发放508份,回收508份,回收率为100%。全部所得数据应用统计学方法进行处理。

    2 结果

    2.1 院内感染主要危险因素 508例中,针刺锐器伤196例占38.58%,手污染140例占27.56%,皮肤粘膜暴露94例占18.50%,空气污染58例占11.42%,其他20例占3.94%。

    22 护士对院内感染的防护情况 见表1。

    3 讨论

    护士发生的常见的院内感染疾病有血液传染的疾病如乙肝、艾滋病等;食入传染的疾病有甲肝、戊肝等;接触传染的疾病有结膜炎、疱疹等;吸入性传染的疾病有流感、结核等[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