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145798
幼儿结节性筋膜炎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岁9个月,因“右上肢渐进性增大肿物1年余”入院。无其他不适。术中可见肿物位于皮下,无包膜,与周围组织境界不清,质较硬。病理检查:(1)大体所见:灰黄不整形组织一块,已切开,大小3.5cm×2.2cm×1.7cm,切面灰白、灰黄相间,质较脆。(2)镜下所见:多灶的、增生活跃的纤维母细胞呈蟹足状在浅筋膜和脂肪小叶间隔伸展(见图1);纤维母细胞较肥胖,核呈空泡状,卵圆形或梭形,可见细小的核仁,染色质呈微尘状,胞浆丰富而淡染,排列松散而无极向(见图2);灶性成熟的胶原化区,在波浪状宽胶原带边缘见梭形细胞被覆,形如瘢痕疙瘩(见图3);间质黏液变和水肿较明显,可见单核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浸润(见图4)。(3)病理诊断:幼儿结节性筋膜炎。

     2 讨论

    结节性筋膜炎又称假肉瘤性筋膜炎,多见于成年人,以20~40岁年龄段最为常见,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皆可发生,但发生在小儿者少见。由于增生的纤维母细胞较幼稚,常见多核巨细胞,核分裂多见,易误诊为纤维肉瘤,但组织学除增生的纤维母细胞以外,多有水肿、黏液变及不同程度的淋巴细胞及浆细胞浸润,以往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病归入瘤样病变,当前世界卫生组织将它归入软组织良性肿瘤之中。临床上局部手术切除治疗是有效的,复发率低,不超过1%~2%,偶有病变自行消退的报道[1,2]。本例根据病变部位及镜下可见瘢痕型胶原及增生活跃的无多形性的纤维母细胞、有水肿和炎细胞浸润,故诊断为幼儿结节性筋膜炎。

    (本文图片见封三)

     [参考文献]

    1 邓仲端,熊敏.外科病理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12.

    2 范钦和,朱雄增,赖日权.软组织病理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147-148.

    作者单位: 1 053000 河北衡水,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

    2 100021 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研究所

    (编辑:宋 晓), 百拇医药(姜秋霞,张云虹,刘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