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3期
编号:11145918
骨科创伤后反应性精神障碍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3期
骨科创伤,1临床资料,2心理护理体会
     临床工作中,骨科患者由于非脑源性创伤引发的精神病症状和反应性精神障碍并不少见,因此,给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缺乏相关知识和对该疾病的认识以及专科护理经验,就会使护理工作处于相对被动的局面。

    1995年5月~2005年5月我院共收治因骨科创伤引发的反应性精神障碍7例。现分析该类精神障碍的临床表现,并浅谈心理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4例,女3例。年龄19~45岁,平均26岁。四肢多发性骨折5例,脊柱骨折2例。患者受伤后入院至出现反应性精神障碍的时间为1~3天,平均2.5天。精神障碍的类型:焦虑症合并癔症4例,抑郁症3例。

    1.2 临床表现 焦虑症合并癔病患者主要表现为烦躁谵妄、不能分辨周围人群、胡言乱语且有攻击性行为。抑郁症者主要表现为长时间不语、对人漠然、答非所问、有轻生心理等。所有患者均有24h以上未眠史,并有拒食、大小便失禁、不能配合治疗等症状。

    1.3 药物治疗 怀疑为反应性精神障碍者,应及时向主管医师报告。确诊后在急性发作期,一般先予以安定肌注,必要时加用冬眠疗法。烦躁明显、安定治疗无效时,改用三唑仑和盐酸泰必利口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