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145988
终末期护理的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6期
     [摘要] 通过整体护理临床实践,提出了对终末期概念界定的新认识,认为终末期不仅指住院的重危患者,而且包括昏迷、失去交谈能力及存活不到24h的患者。护理上不仅包括对终末期患者的护理,也包括对亡者的护理及亡者亲属的护理。

    [关键词] 终末期;护理对象

    现代临床实践对终末期护理提出了新的界定及护理要求,本文就这两方面内容简述如下。

     1 终末期概念的界定

    1.1 临床对终末期的预测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偏重于从死亡时间来推断终末期限,而临床实际工作中,对所有重危患者为确定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预后,多应用年龄、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评分方法以及临床经验综合判断。

    1.2 终末期护理在整体护理中的延伸 有关文献[1]报道,对昏迷、无法交谈及存活不到24h的患者,均非终末期护理对象。实际上,在临床护理中,这些患者的护理问题较多,尤其是严重脑部损伤之后,已有征象表明脑死亡的患者,是否进行全力抢救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2],但给予其舒适、周到的护理是完全必要的。患者死亡后的尸体料理是有形的,而料理的态度、方法涉及到社会学、伦理学的范畴是无形的,有形与无形护理的有机结合即构成对死者的优质护理,因此笔者认为对亡者的护理应归属于终末期护理。患者的死亡对亲友的精神打击是很大的,所以对亡者亲属的护理是终末期护理在整体护理中的延伸。

     2 终末期护理

    2.1 终末期患者的护理 终末期患者的护理重点着重于死亡前患者的舒适护理,以及亲属的情绪安抚[3]。即从生理学角度关心的是患者本身,而不是对其所患疾病,使患者在终末期过得更舒适、更有意义,以最大努力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从心理学角度,缓和患者对死亡的恐惧和不安,帮助亲属解除由于患者即将死亡的事实所造成的抑郁;从社会学角度,指导患者理解自己生命弥留之际生存的意义;从生命伦理学角度,使患者认识到生命的价值,至死保持人的尊严。而护士要以各种方式对终末期患者倾注世间道德、责任、义务、情感及良心等方面的综合情感护理,主动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一个同度有限时光的安静、舒适而又有尊严的环境。在患者住院期间尽量让患者住单间,使患者在充满人间温情的气氛中,安详、舒适而又有尊严的离开人间。护士对终末期护理的认识和态度,也是对患者进行终末期护理的关键。护士要树立正确的护理观念,使临终护理更加人性化;要在临终护理中倾注自己的爱心,使临终护理更具人情味;要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使临终护理更具主动性。

    2.2 对亡者的护理 这也是终末期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护士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护理,尽量不惊扰其他患者。护理亡者时要像对待患者一样,不改称呼,应该温柔自然,严肃而不冷漠,眼神安详,亲切凝视,语言词汇恳切、真挚,动作轻巧、稳健。

    2.3 对亡者亲属的护理 失去亲人、好友均可引起悲伤,护士应使用暗示疗法帮助患者的亲友减轻丧失亲人的悲伤。对否认事实的亡者亲属应让其知道,技术可以延长生命,但不能解除死亡,死亡是生命的归宿。要充分尊重亲属的愿望,如意见有分歧,应给一定的时间协商和解决,不要只站在自己工作的角度考试,以免引起纠纷。

     [参考文献]

    1 林菊英,金乔.中华护理全书.南昌: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96-199.

    2 王丽华,王宇.现代急诊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262-263.

    3 李其英,翟海玲.生命质量与临终关怀.实用护理杂志,1996,12(8):374-375.

    作者单位: 261021 山东潍坊,潍坊市市立医院

    (编辑:商 洁), http://www.100md.com(刘海英,张玉花,郭 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