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146260
颅脑损伤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1期
颅脑损伤,,],颅脑损伤;护理;围手术期,[摘要],[关键词],1临床资料,2急救护理,3术前护理,4术后护理,参考文献:
     [摘 要] 颅脑损伤是外科最严重较常见的病种之一,本文对72例开颅治疗的术前、术后护理体会进行总结:急症手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术后的护理更是抢救成败至关重要的因素,应引起足够重视。

    [关键词] 颅脑损伤;护理;围手术期

    我院2004年至2005共收治颅脑损伤156例,其中72例行急症开颅治疗,死亡率13.9 %,现将围手术期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72例中,男50例,女22例。年龄2岁~70岁。创伤原因:车祸致伤25例,坠落伤20例,打击伤15例,其他12例。硬脑膜外与硬脑膜下血肿55例,脑挫裂伤伴脑内血肿17例,其中治愈45例,好转17例,死亡10例。

     2 急救护理

    颅脑损伤患者病情凶险危重,变化迅速,常因颅内压突然增高导致脑疝死亡。护理的重点是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瞳孔、脉搏、呼吸、血压及体温的变化,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分泌物或呕吐物,防止窒息。开放伤转为闭合伤,伤口应立即给予清创处理后无菌敷料包扎,包扎要有一定压力,以利于止血并防止皮下血肿形成,颅脑损伤后易致脑水肿,需脱水以减轻脑水肿,我们治疗的原则:先抗休克,后脱水,因为休克时灌注量不足,导致脑缺氧,造成脑细胞不可逆性损伤。纠正休克也有利于脑复苏,待休克纠正后再施行脱水治疗,还可用全血,血浆代用品如右旋糖酐、血浆、胶体溶液,既能扩容,又不致于加重脑水肿。给予大剂抗生素、防止颅内感染。

     3 术前护理

    3.1 术前准备

    简捷快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3 字符